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吾家有女初長成【談青少女生理問題】
2015-07-28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青春期是女孩變成青少女的必經之路,一般女生會比同年齡的男生早,大約在10-14歲之間開始,但亦會因每個人的個別差異而不同。在生理方面,最重要的是表現在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徵的出現,青春期受到內分泌的影響進入快速的變化,女生最明顯的就是月經來潮,以下內容針對青少女進入生理期之變化,讓青春期的女生能有正確的性教育知識。

★★重點1【青少女的第二性徵】
1.皮膚變得較油膩,排汗量逐漸增加,暗瘡開始出現。
2.聲線保持尖而高,喉結不會突出。
3.開始長出陰毛和腋毛。
4.身高和體重開始增加,全身皮下脂肪增加,乳房、臀部積聚脂肪,體型變得比較渾圓。
5.乳房:大量的雌激素使乳暈腫大,乳腺管及脂肪組織增大,乳房比以前更圓更突出。有時乳頭周圍有脹痛硬結,不小心碰觸會引起疼痛,常引起女孩子的不安和恐懼,等到乳房發育成熟,疼痛即可改善。
6.外生殖器官:各部份普遍成熟,例如陰阜及大陰唇積聚脂肪。
7.內生殖器官:陰道增長變寬,粘膜增厚而富有皺襞,輸卵管增粗,卵巢、子宮等逐漸成熟。平均在13歲左右初經。再隔2~5年便開始排卵,此時才有生育能力。

★★重點2【月經的問題】

青少女初潮來臨表示已進入青春期,正常月經來潮為3至7天,週期在21至35天一次皆屬正常。若有月經過多或過少、太過頻繁或太久沒來時,建議讓醫師評估較為妥當。
◎經痛
此症狀會造成下腹部絞痛,通常發生於月經來前數小時到月經第一、二天,約一成的女性甚至會因為經痛而無法上課上班。
◎何謂原發性經痛
係指沒有器官性的病灶引起的疼痛,是因子宮分泌大量前列腺素引起子宮劇烈收縮而致,可以吃止痛藥或是避孕藥改善。
◎經前症候群
月經來前有腹脹、水腫、頭痛等情形,建議可先從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改善,但若嚴重者需借助藥物來改善。

★重點3【青春期性行為與懷孕】
青少年(女)因為受到荷爾蒙增加,而提高生理衝動及對性的好奇心,所以父母本身對這方面的態度尤其重要,若青春期性教育不足,加上坊間傳播媒體的影響(網路、手機、交友軟體)、同儕的影響及本身獨立自主性增加,婚前性行為的比率即一年高過一年。
◎注意【假期後墮胎潮現象】
「性知識不足、性態度保守,但性行為開放」的現象,自然容易導致青少女的高懷孕、生育率的結果及「假期後墮胎潮」的現象。
◎建議應加強青少年(女)正確性知識、避孕教育(如:保險套、避孕藥的使用)
如果懷孕,因青少女的身心尚未完全成熟,是產科的高危險群,容易誘發妊娠高血壓、子宮功能不全、流產等,新生兒亦較容易併發早產、體重不足、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及胎死腹中等,更需要醫師小心對待。

★★重點4【女性生理結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