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懷孕什麼時候要照超音波?各種超音波檢查完整介紹
2015-11-02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懷孕的不同階段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胎兒的成長狀況,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再加做超音波檢查。依據妊娠週數,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檢查時間點。

當看到驗孕棒出現二條線的開始,準媽咪開心之餘亦會開始替自己及肚子內的baby安排一連串的超音波檢查,目的在於希望胎兒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準媽咪亦能夠安心的面對懷胎十月。

一般超音波|檢查週數:妊娠20週

2021年7月1日開始,政府增加2次超音波檢查次數共3次。檢查的項目包括:胎位、胎盤位置、胎兒大小、心跳等,此為初級檢查(Level I);當然,有些醫生會視狀況作更多部位的檢視。

 

4D立體彩色超音波|檢查週數:妊娠20週-32週【本項為自費檢查】

4D立體彩色超音波檢查為彩色之圖像,在胎兒的外觀上給予孕婦直覺的了解,不像2D超音波的影像是切面,孕婦有時很難理解。但是,4D超音波較2D超音波更易受到胎兒姿勢的影響,若要照到一張非常清楚的胎兒臉部,可能要符合以下條件:胎兒的姿勢須面部朝上、肢體或臍帶等不要遮住臉部、胎兒的臉部不能太貼近子宮壁。

一般人常誤以為4D超音波僅用於胎兒寫真,其實目前4D也逐步應用在各種診斷上,例如:利用三軸的切面了解腦部、心臟的各種切面構造或是脊椎的立體結構等,在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圖片說明:超音波)

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檢查|檢查週數:妊娠20週-24週【本項為自費檢查】

由專門醫師或超音波技術員以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胎兒細部構造(包括:腦部、顏面、心、胸、橫膈膜、胃、肝、膽、腎、膀胱、腸、脊椎、四肢、臍帶、胎盤、羊水指數、子宮頸長度、胎兒血流檢查等),以排除胎兒重大缺陷或畸型。例如:有些異常會提高唐氏症的風險(例如:心臟內亮點、看不到鼻骨、頸後皮膚變厚、腸部迴音增加、腎盂擴張、肱骨或股骨較短等),須進一步修正唐氏症風險或抽羊水。

本院目前使用機器為GE Voluson E10 Expert是目前國內最高等級之超音波機種,通常安排在妊娠20週至24週施行,此時期胎兒大小適中,超音波檢查員易於檢查細節構造。

 第一期唐氏症篩檢|檢查週數:妊娠11週至13週6天【本項為自費檢查】

此檢查為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來測量頸部透明帶的厚度。另外包括:檢查無鼻骨缺失、三尖瓣閉鎖不全、靜脈導管阻力等,加上抽血(PAPA-A, b-hCG)來計算唐氏症風險,再給予諮詢建議是否需進一步染色體檢查。

頸部透明帶過厚,除了染色體異常的機會增加外,亦會增加胎兒心臟畸型的風險,所以即使染色體檢查為正常,最好在妊娠20週左右做高層次超音波來篩檢心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