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新手父母的困擾,常見嬰兒腸絞痛症狀該如何處理?
2015-11-02
資料來源:黃泰穎醫師

嬰兒在半夜嚎啕大哭,爸媽總是不知道哭鬧原因,有可能是出現嬰兒腸絞痛喔!
嬰兒腸絞痛症狀因素有哪些?爸媽該如何處理嬰兒腸絞痛症狀?

嬰兒腸絞痛無法有確切之發生原因,所以很難對症下藥,建議在排除寶寶其他可能造成哭鬧的原因後,一般而言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出生兩個星期至三個月的嬰幼兒,在出生四到六星期達到高峰。主要症狀是,這些嬰兒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於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常令新手父母抓狂。

有時寶寶的雙手緊握、四肢冰冷或四肢用力伸直、肚子鼓脹。大多數在一至二小時後自動好轉,但也有的寶寶哭了一整晚,直到精疲力竭後才停止。隔日醒來又是生龍活虎,若無其事的樣子。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三次,且大部份持續三個星期以上,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

★ 嬰兒腸絞痛通常在寶寶三個月以前都會自然消失,但也有的人要到四至五個月大才停止。

嬰兒腸絞痛症狀的因素有哪些?

嬰兒腸絞痛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可能因素很多,例如:

1. 代謝乳糖的酵素還不夠成熟。

2. 荷爾蒙分泌異常造成,使腸子蠕動快速。

3. 牛奶蛋白過敏;神經系統發育未成熟。

4. 親子關係仍未建立默契而不知如何安撫等。

嬰兒腸絞痛症狀如何處理?
如果寶寶哭鬧情況嚴重的話,可試試以下的方法:

1. 在肚臍周圍用熱毛巾熱敷,或在未哭鬧前塗抹脹氣膏(不含薄荷油成分),並稍加按摩。

2. 變換寶寶的姿勢,抱直或趴在父母肩上(腿上),對促進腹部空氣排出有所幫助。

3. 改善餵奶技巧,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4. 最後再考慮藥物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