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認識新生兒黃疸with膽道閉鎖症的關聯
2016-02-04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何謂黃疸? 
膽紅素(bilirubin)是紅血球在老化代謝過程中所釋放出的物質,經由腸道、肝臟代謝後,一部分被身體再吸收利用,其他則經由尿液以及糞便中排出。 
在這一連串代謝過程中,某一環節出了問題則會造成體內血液中膽紅素值上升,醫學上稱之為「高膽紅素血症」(hyperbilirubinemia);而黃疸(jaundice)則是形容患者皮膚、眼睛鞏膜都會呈現特有的黃色色調。 

新生兒(出生未滿一個月)由於其特有的胎兒型紅血球壽命較短,以及肝臟內代謝膽紅素酵素尚未成熟之故,超過六成以上的新生兒會有較明顯的黃疸。「延遲性黃疸則是指黃疸持續超過兩週以上者。」 


 

★認識腸道閉鎖症 
人體將肝臟製造好的膽汁經由精巧的膽道系統收集,運送至膽囊儲存,以備消化食物所需。 
膽紅素也存在於膽汁中,膽道閉鎖症(biliary atresia)是由於膽道系統纖維化,進而發生阻塞,使得原本應運送至膽囊的膽汁堆積在肝內,稱為膽汁鬱滯(cholestasis)。同樣地,由於膽紅素累積亦會呈現黃疸。 
因為膽汁中的成分對肝細胞具有毒性,臨床上常見肝衰竭,由於肝臟尚有負責各種蛋白質的製造(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等)與其他重大功能,因此,未能及時處理膽道閉鎖症會對嬰幼兒健康造成重大的危害。 

★腸道閉鎖症與大便卡的關係 
正常狀況下,膽汁由膽囊排出至腸道後,再經由腸道細菌作用後,便會呈現糞便的金黃色
,換句話說,糞便的顏色是由於膽汁「著色」的結果。 
近年來衛生機關特別強調大便卡(stool color card)在早期發現膽道閉鎖症的重要性,因為膽道閉鎖是因膽道系統發生阻塞,所以膽汁無法正常儲存在膽囊中,自然在糞便裡不會有膽汁的成分,外觀上就會呈現如陶土般的白色糞便(clay-colored stool)。灰白便是膽道閉鎖的重要臨床表現,所以家長是否能正確辨識嬰幼兒糞便顏色顯得非常重要。但白色糞便不見得是膽道閉鎖症的特有表現,其他如:膽管囊腫(choledochal cyst)、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或
其他產生膽汁鬱滯的疾病等都有可能發生灰白便。 
由於膽道閉鎖是少數膽汁鬱滯疾病中可以治療的,所以家中嬰幼兒糞便發生顏色異常,應儘速讓兒科醫師評估是否有膽道閉鎖的可能性。 


★母乳哺餵與膽道閉鎖症 
膽道閉鎖症除了灰白便以外,尚會表現黃疸的症狀。由於母乳哺餵會短暫抑制肝臟代謝黃疸酵素的活性,所以母乳哺餵下,嬰幼兒更易出現延遲性黃疸。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不需要因為黃疸褪得較慢而中斷母乳哺餵。通常膽道閉鎖症呈現出的黃疸是漸進性,隨著時間會加重,這和母乳性黃疸有所差別。 
但除了母乳哺餵,延遲性黃疸也有可能是由於其他疾病造成,如新生兒肝炎(neonatal hepatitis)。針對延遲性黃疸的嬰幼兒,仍需請兒科醫師評估是否為母乳哺餵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