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關於新生兒聽力篩檢
2017-10-31
資料來源:胡志成醫師

根據統計,新生兒先天性雙側重度感音性聽障之發生率約為1/1000,如果加上中、輕度或單側性聽障,則發生率高達3/1000,這樣的數字顯示先天性聽障比起其他的一些先天性代謝性疾病,像是: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在台灣的發生率約1/6000、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約1/28000、苯酮尿症約1/30000,都還要來得高,而以上三項疾病早已列入常規的新生兒篩檢之內。不過和其他許多先天性疾病一樣,沒有借助現代科技,先天性聽障的早期診斷是非常不容易的。研究資料顯示,重度聽障診斷出來的年紀平均為一歲半左右,而中、輕度聽障則約為3歲半至4歲才能診斷出來,這都早已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時期。所幸,我國政府已於101315日開始針對本國籍三個月以下的寶寶,全面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讓我國的兒童福利政策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篩檢方法
    目前全世界之新生兒聽力篩檢工具主要有AABR (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儀)以及OAE (耳聲傳射儀)。其出生三天內之初篩轉介率(也就是聽力篩檢無法通過的比率)AABR較低約在百分之二,OAE則較高約在百分之五,目前我國使用的是AABR。而前面提過新生兒先天性聽障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所以會有一定比例新生兒無法通過AABR,而必須接受後續的檢查,但最後結果聽力是正常的。所以如果第一次聽力篩檢沒有通過,先不用太過擔心,但務必要按時追蹤,接受後續的檢查。

AABR篩檢的時間
這項檢查不但快速,而且簡便又不具侵襲性。當寶寶餵完奶、換完尿布,已安然入睡時,是最適當之篩檢時機。新生兒聽力篩檢在出生24-36小時後即可進行,若沒有通過,建議寶寶出院前再複檢一次。檢查所需儀器操作的時間約為5分鐘,若加上哄小孩令其不哭及文書資料的處理,約需耗時20-30分鐘。

新生兒聽力篩檢沒有通過的原因為何?
●外耳道內殘存的胎脂。
●出生時中耳腔內之殘存液體尚未完全吸收。
●生理性噪音(例如:呼吸聲、肌肉緊張等)
●聽覺系統發展遲緩(例如:早產兒成熟較慢)
●寶寶真的有先天性聽障。

聽力篩檢沒有通過怎麼辦?
聽力篩檢如果沒有通過,建議在一個月大的時候至大醫院的耳鼻喉科進行詳細的聽力評估,最遲不應超過三個月大。此次檢查通常會優先進行聽性腦幹反應檢查(英文縮寫為ABR)。如果確診有聽力障礙則需再安排一系列的聽力檢查來了解孩子左右耳分頻的聽力損失程度及類型等資料,來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向。有些父母帶寶寶回家後,覺得寶寶聽得到聲音,很大的關門聲也會嚇到哭,聽力應該沒問題吧,就輕忽了後續的複檢。這裡要強調的是,聽得到聲音並不代表聽力正常,因為如果嬰兒有兩耳輕中度聽損或單耳重度聽損,在日常生活中,它仍對一般的聲音有反應。因此如果聽力篩檢沒有通過,務必接受後續的檢查。

為何要這麼早做聽力篩檢?等寶寶年齡大一點再做,結果不是較準確嗎?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理想原則是1316,「一個月大以前完成聽力篩檢」、「三個月大以前完成聽力確診」、「確診後一個月內進行助聽器選配」、「六個月大以前開始療育課程」。
     嬰幼兒聽語發展之黃金時段是在3歲以前,剛出生的嬰兒,其週邊的耳蝸雖已發育完整,但大腦聽覺中樞是在出生後,不斷接受環境的聲音刺激,才得以發育完成。換言之,3歲以後人腦的可塑性逐漸變差,大腦中原先被設計用於聽力、語言的細胞逐漸轉變成其他用途,故此時要再讓它恢復原有的聽語功能,就相當困難。而人類幼兒期(0-3)的聽覺經驗會影響認知的發展、語言技巧的學習和抽象觀念的瞭解,此時期亦是各項學習、發展的關鍵期。但根據國外有關聽障兒的統計資料,聽障兒常在兩到三歲時才開始被父母懷疑,以致許多聽障幼兒錯過了學習、發展的重要時期。而這3年當中,又以「前6個月」的聽力對聽語之正常發展最為重要。一般說來,聽障兒若能在6個月以前給予診斷與治療,其將來在語言和身心方面都可以達到正常程度的發展;反之,若遲至6個月後才被診斷出來,將會造成語言和社交技巧上的明顯遲緩;若3歲以後才開始矯正,將造成永久性中樞聽覺發展異常。因此,早期診斷出聽力障礙並及早作處理,對於聽障兒童往後能否正確的發音、語言及教育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複檢確定孩子有聽損,應該要做什麼?
●進一步確認左右耳各個頻率的聽損程度。
●盡快選配助聽器,增加他接觸聲音的機會和經驗。
●安排聽語療育課程,由主要照顧孩子的人帶著聽損生一起上療育課程,在家照顧時便要運用療育課程上所學到的技巧,越早開始療育,其與同年齡聽能正常孩子的語言發展程度才會越接近。

結語
最後要提醒各位父母,新生兒時期聽力篩檢正常,並不表示孩子從此聽力絕對正常,因為有很多聽障是漸進性的,也有許多後天因素會使原本正常的小孩變為聽障,例如:中耳炎、腦膜炎等,所以還是要注意孩子在發展過程中對聲音的反應、對語言的瞭解、語言的發展狀況以及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舉止,例如:「常有反問:你說什麼、再說一次」、「看電視時聲音開得特別大聲」、「經常時時刻刻盯著說話者的臉,注意說話者的唇舌動作與表情」、「注意力渙散,常發呆,不關心別人說話」、「從背後叫他的名字無反應」,如果有的話,必須即早請教專家。因此建議家長要持續觀察孩子對聲音的敏感度和未來學習語言的能力,若在任何時間感到有疑慮,建議可再回耳鼻喉科進行診斷式聽力檢查來追蹤寶寶的聽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