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巴掌仙子過5關
2011-07-08
資料來源:胡志成醫師

巴掌仙子由於先天上器官尚未成熟便已經出生,因此在之後必須克服一道一道的關卡,方能順利養大出院。

懷孕20-37週發生的分娩稱為早產。一般而言,出生週數及體重愈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通常愈多。因此,早產特別強調妊娠32週以前發生或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這些早產兒由於體型嬌小,剛出生時宛如巴掌大小,因此常被稱為巴掌仙子。巴掌仙子們由於先天上器官尚未成熟便已經出生,因此在出生之後必須克服一道一道的關卡,方能順利養大出院。以下針對早產兒在住院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作一個概略的介紹;也讓這些巴掌仙子的父母們,能預先有所了解,而減輕心中的疑慮。

★Focus 1 呼吸窘迫症候群
早產兒因為提早出生,肺臟發育尚未成熟,肺泡內的表面張力素不足,肺泡因而容易塌陷,影響身體組織的氣體交換,往往一出生便有呼吸窘迫甚至呼吸衰竭的情形。病況較輕微的早產兒,可能只需要提供額外的氧氣,情況就會慢慢改善;病情較嚴重者,則需注入表面張力素到寶寶的肺臟,再搭配人工呼吸器的使用來協助他們呼吸。

★Focus 2 腦室內出血
早期的胎兒,在側腦室的外圍,有一個叫做神經元胚細胞聚集體的結構,是日後形成腦神經細胞的來源;它的內部佈滿脆弱的微血管,隨著胎兒的成長,這個組織會逐漸退化。巴掌仙子們因提早來到人世,神經元胚細胞聚集體尚未完全退化,如果他們的情況不穩定,造成血壓大幅的波動,那麼這些脆弱的微血管便會破裂,造成不等程度的腦室內出血。這種出血大多在早產兒出生一週內發生,因此在出生的第一個禮拜,早產兒必須接受二到三次的腦部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腦室內出血的情形。若只是輕度的腦室內出血,血塊會慢慢的自行吸收,大多對孩子日後沒有任何影響;但是如果有重度的腦室內出血,則有可能會影響孩子日後的神經發展。

★Focus 3 呼吸暫停
早產兒由於呼吸中樞及呼吸道功能尚未成熟,呼吸肌的力量又不夠,因此常常會忘記呼吸,我們稱為早產兒的呼吸暫停。當呼吸暫停的時間過長,會導致心跳下降,甚至造成缺氧。早產兒的出生週數愈小,愈容易發生呼吸暫停。治療方法是給予早產兒刺激呼吸的藥物,情形嚴重者需經鼻孔給予簡易型的呼吸器,更嚴重者甚至需要插管使用人工呼吸器來治療。隨著早產兒的週數慢慢成長,呼吸暫停的情況會慢慢改善。

★Focus 4 開放性動脈導管
動脈導管是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的一段短短的血管;在胎兒時期,因為並不是利用肺臟呼吸來進行氣體的交換,所以要靠這條短短的動脈導管來輸送氧氣到全身組織。寶寶出生以後,動脈導管會自行關閉。動脈導管若沒有自行關閉,會有太多的血液從主動脈經過動脈導管流到肺動脈而進入肺臟,這樣的結果會使心臟負擔變大而造成心臟衰竭,同時肺功能也會變差。在早產兒出生後,醫師會每天用聽診器檢查看看是否有心雜音,若有懷疑便會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診斷。這個疾病的治療就是先減少每日水分給予的量,看動脈導管是否會自行關閉;如果效果不好,可由靜脈給予藥物以促進動脈導管的關閉;但若使用藥物效果不好,那就必須用手術治療的方式了。

★Focus 5 壞死性腸炎
早產兒由於本身腸胃道尚未成熟及一些複雜的臨床變化,會導致他們腸胃道的血液流量不足,引起腸黏膜損傷,進而造成壞死性腸炎。愈小的早產兒,愈容易發生。它的發作常是極為突然的,而且惡化的很快,可能在幾天內便會死亡。這個病通常在早產兒餵奶一到兩個星期後發生。這個疾病的治療就是馬上停止餵奶,並在做完血液培養之後,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兩個星期。若有腸穿孔的情形,則要手術切除壞死的腸子。根據日本的經驗,餵食母乳者絕少發生此症,因此希望巴掌仙子的媽媽們能多加油,盡量提供足夠的母乳給巴掌仙子們。

★Focus 6 敗血症
早產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又因為太早出生,經由胎盤從母親傳來的抗體量又不夠,所以先天上的抵抗力就比較弱;再加上他們在住院的過程中,身上有時會插滿大大小小的管子,更增加他們感染的危險性。當致病細菌跑進血液內,經由血液散佈到全身各器官組織,就叫做敗血症。這是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需早期發現並儘快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巴掌仙子在整個住院的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不只一次的敗血症。

★Focus 7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熬過了一道又一道的生死關卡,巴掌仙子順利的慢慢長大,但另有一個問題會影響到他們日後的生活品質,就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這個問題發生的機率和早產的程度有關,出生體重小於一千五百公克、週數小於三十週的早產兒,明顯有較高的發生率。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會導致雙眼無光覺。因此週數小於三十四週的早產兒,應在出生一到兩個月大時,接受第一次的眼睛檢查,之後再根據眼科醫師的建議,作後續的追蹤。

巴掌仙子們只是提早來到這個世界上,經由細心的照料,給他們愛和關懷,他們也能夠健康的長大!最後要提醒早產兒的父母親們,前胎早產的話,此胎早產的機率會大增,因此在懷孕的過程中,務必特別小心;有任何早產的徵兆,一定要馬上就醫。雖然現在的醫療很進步,可以將早產兒照護的很好;但俗稱「瓜熟落地」,讓寶寶待在媽媽的子宮到足月再出來,對寶寶而言才是最好、最自然的選擇。不過,萬一有特殊的原因讓寶寶不得不提早出生,那也請您不要太過擔憂,放心的交給我們的醫療團隊,我們將會提供最好、最專業的服務,讓您的小寶貝平安健康的長大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