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兒童發展遲緩評估暨早期療育
2019-11-06
資料來源:懷寧醫院復健科 陳姿璇醫師

【懷寧醫院提供小兒復健門診,兒童可就近獲得完整的復健醫療照護】
|針對小兒復健醫療照護之地區性需求,懷寧醫院復健科提供小兒復健門診,本身並擁有完整物理治療師以及職能治療師團隊。復健科陳姿璇醫師表示,懷寧醫院是桃園中壢地區的地區醫院,周邊有許多學校,小兒復健門診開辦後,方便有發展遲緩兒、過動兒做復健需求的家庭,可以就近獲得完整復健醫療照護。
復健科陳姿璇醫師在萬芳醫院接受完整訓練並於醫學中心看診,對於發展遲緩兒、過動兒、扁平足兒童都有相當豐富的診斷以及治療的臨床經驗。在中壢地區,懷寧醫院本身有相對豐富醫療資源,家長可以就近到設有小兒復健科別的醫院,做個案的就診評估,並且同時接受物理及職能治療。

【兒童3歲前,是發展遲緩的治療關鍵】
陳姿璇醫師表示,早產兒以及極低體重的新生兒,容易有發展遲緩的情形產生,所以建議家長如果懷疑3-6歲以前的兒童,有一些粗細動作、語言、構音、認知、或社會適應、情緒等發展的問題,要盡可能早期發現,早期讓兒童接受治療。就近至醫院掛號,到小兒復健門診,接受復健科醫師專業的生長里程碑評估。如果孩子真的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建議盡量在3歲以前接受療育,功能恢復效果會較好。

【由專業治療師成立兒童發展訓練中心提供完整的診斷、評估與治療】
懷寧醫院小兒復健科本身有完整的治療團隊,由專業復健科醫師成立小兒復健門診,採獨立之門診空間,確保其就醫之隱密性及舒適。
由專業治療師成立兒童發展訓練中心,可以提供有發展遲緩兒的家庭,完整診斷、評估與治療。透過專業的協助,讓家長不至於錯過小兒復健的黃金治療期。日後懷寧醫院復健科也會定期於院內舉辦早療篩檢闖關活動,或於中壢地區幼稚園舉辦早療篩檢活動,結合社區,期待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促進兒童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