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成人保健

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2016-09-07
資料來源:呂清元醫師

  疲勞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在劇烈活動後,身體就會感到疲勞,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疲勞感漸漸消失,恢復正常體力,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醫學上,罹患某些疾病也會讓身體感到疲勞,例如:貧血、慢性肝病、慢性腎病、肺結核、甲狀腺功能低下;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甚至癌症患者,都常伴隨疲勞的症狀。臨床上,病人若有疲勞的主訴,醫生會先檢查有無上述疲勞的相關病因,例如缺鐵性貧血經過鐵劑的補充且血色素恢復正常後,疲勞感就會漸漸改善;精神上的疾病(例如:焦慮症、憂鬱症),也容易讓人感到疲勞,且佔疲勞的成因一半以上。以上症狀經過藥物、心理諮商、生活上壓力的調適…等,疲勞的症狀亦會獲得相當的控制。

  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也會伴隨疲勞的症狀。經由飲食、運動、藥物多方面的配合,血壓、血糖獲得控制,疲勞感也漸進改善。

 

◎何謂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它是長期間(連續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的強度疲勞感覺或身體不適。絕大部分的患者都與工作緊張,壓力過大,以及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若長期身心疲勞,沒有好的調養,對身體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從輕微的「疲勞」演變成嚴重的「過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目前並無確切的病因,可能跟病毒感染,免疫系統異常,內分泌系統異常,或營養狀態有關。目前的治療皆以症狀治療, 緩解病人的症狀,減輕不適為主,以回復病患的生活到發病前的活動程度及個人功能為目標。

◎如何緩解慢性疲勞症候群

1.適當的體能活動,可以增加個人的愉悅感。但病患的活動程度以不增加現有的疲勞感覺為準。

2.藥物治療方面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甚至是抗過敏藥物等。

3.均衡良好的飲食,規律的生活習慣,可以避免症狀加劇。戒菸,體重控制及自我放鬆的技巧都有助於疲勞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