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淺談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植入、胎盤鈣化
2019-11-06
資料來源:楊識弘醫師

驗孕試紙上的兩條線,總是讓人心情雀躍,胎盤是在懷孕期間於子宮內發育出來,通過臍帶連接到寶寶身上,為您的寶寶提供交換氧氣、營養及清除廢物的功能。胎盤會隨著胚胎的出現跟著胎兒一起長大供給胎兒養分,在胎兒分娩完成任務之後,接著脫離子宮,時間必須算的剛好,太早脫落就是胎盤早期剝離,若無法剝落就是植入性胎盤,胎盤功能不良會造成子癇前症,過與不及都不行,生命就是如此神奇奧妙!

Point 1 什麼是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Placenta previa)是指胎盤部分或完全覆蓋母親的子宮頸(子宮的下方出口)時。胎盤前置是指胎盤附著接近產道位置;其可能在懷孕或分娩期間引起嚴重大量出血。如果有前置胎盤,可能會在懷孕期間和分娩過程中突發性出血。應多休息進行常規檢查並建議避免可能導致宮縮的活動,包括行房,陰道沖洗,使用衛生棉條或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活動,如跑步,下蹲和跳躍…等等。如有明顯出血,建議應盡速求醫!
*症狀
妊娠後半期無明顯腹痛預兆併鮮紅色陰道出血是前置胎盤的主要徵兆,但有時也伴有子宮收縮,隨著周數增加子宮的增長,它可能會增加子宮頸和胎盤之間的距離,一般需妊娠中期後才能確診,前置胎盤視狀況可能需要剖腹產才能安全分娩。

Point 2 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abruptio placenta)是一種少見但嚴重的妊娠併發症。
胎盤在懷孕期間在子宮中發育,它附著在子宮壁上,為嬰兒提供營養和氧氣及廢物運輸,但當胎盤在分娩前部分或完全與子宮內壁分離時就是所謂的胎盤早期剝離,會突發性減少或阻止嬰兒的氧氣和營養供應,並可能導致無預警性陰道出血,腹痛和背痛常會突然開始,陰道出血的量可能落差變化很大,但並不一定完全能對應於胎盤與子宮分離的程度,血液可能被局限在子宮內,因此即使胎盤已嚴重剝離,也可能沒有明顯的陰道出血。
在某些情況下,若胎盤早期剝離發展緩慢,亦可能導致輕微的間歇性陰道出血,生長遲滯,羊水過少或其他併發症。

*預防
目前尚無法阻止胎盤早剝,但可以減少某些風險因素,例如:避免吸煙或使用非法藥物或腹部不慎重擊碰撞…等等,若您患有高血壓請密切監測病情,倘若曾有胎盤早剝病史,並計劃再次懷孕,建議可先與醫師討論諮詢。

Point 3 胎盤植入
胎盤植入(Placenta accreta)是一種嚴重的妊娠狀況,當胎盤著床生長進入到子宮壁太深時就會發生,通常胎盤在分娩後會從子宮壁脫離,但若胎盤植入部分或全部胎盤仍然附著,就可能會導致分娩後嚴重失血,胎盤也可能穿透過子宮壁(placenta percreta)生長,植入性胎盤被認為是一種高危險妊娠併發症,如果在懷孕期間確診後可能需要提早剖腹產,甚或手術部分或全部切除導致可能無法保留全部子宮。
*症狀
胎盤植入常在懷孕期間沒有明顯症狀,儘管發生於妊娠晚期的陰道出血。
Point 4胎盤老化或胎盤鈣化
隨著妊娠的進展,胎盤鈣化是胎盤發生一些變化的醫學術語。許多研究認為胎盤鈣化是正常的衰老過程而不是病理變化,當懷孕週數增加,胎盤鈣化會逐漸成熟並出現。若使用超音波檢查,一般最早可在懷孕29週左右發現胎盤鈣化情形,大約有5%在懷孕33週左右,到懷孕後期接近半數多少都有胎盤鈣化的情形。建議要注意胎動有沒有減少或是否出現下腹痛及不正常出血的狀況,若一切正常倒不用太過擔心。


*胎盤通常隨著妊娠的進展,胎盤會逐漸成熟並鈣化。
它在懷孕的不同階段分為幾個等級,胎盤鈣化是由於孕婦晚期胎盤發生局灶性缺血梗塞所致,梗塞灶點越多,出現鈣化點就越多,超音波下表現的較強光斑點就越多。超音波檢測時可根據胎盤鈣化斑點分布大小將鈣化程度分為Ⅰ度、Ⅱ度、Ⅲ度。Ⅲ度胎盤被稱為嚴重鈣化胎盤,在這個階段,胎盤內可以看到凹痕或環狀結構的形成。
但胎盤衰老或鈣化會影響分娩嗎?胎盤老化對分娩和分娩的影響很難說,倒不用過於害怕緊張。胎盤鈣化常發生於妊娠第
3期之後,最常見於懷孕過期的胎盤。正常情況下,懷孕後期甚至過期,超音波檢查或多或少都會發現胎盤有Ⅰ-Ⅱ度的鈣化,但也可算是胎兒已近足月或過期的間接表徵。胎盤鈣化倒不一定會造成胎盤功能異常,危及胎兒。
妊娠期間是有很多狀況是我們無法預測的,但建議身為準媽媽的您,應儘可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平和穩定的情緒、遠離有害的環境,才能讓懷孕過程平安順利穩定,孕育出健康活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