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生產方式的選擇與瞭解
2018-11-06
資料來源:胡中和醫師

生產是上天賦予女性的神聖使命,從孕育小生命到生產的過程,都是十分可喜的事。最近關於人性化生產的主題曾被廣泛討論,且現代準媽咪對自己的生產方式,也愈來愈有主見,因此開始有些媽媽會選擇較另類的生產方法,近年來醫界也提供了較為人性化的生產方式,譬如水中生產、溫柔生產…等,但畢竟這些另類的生產方式還是少數。

建議應充份瞭解生產方式的不同差異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在此,我們探討生產方式的選擇還是以自然產與剖腹產兩種為主,一般情況下,自然產是比較安全、風險較低的生產方式,但是,大多數的產科醫師還是將剖腹生產定位在自然生產有困難時的權宜措施。另外,國人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於傳統對生辰的重視以及名人推波助瀾的效應及生產疼痛帶來的無法忍受。但是,建議每位準媽媽都應充分瞭解不同生產方式的差異,在生產過程中應與醫師充分溝通,才能選擇最安全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本文就自然產與剖腹產為大家作簡單分析。

自然產的定義
在不使用器械或開刀的情況下,經陰道生產分娩胎兒的方式,也就是將懷孕的產物(包括胎兒、羊水、胎盤及胎膜)剝離子宮,而經陰道娩出的過程。

剖腹產的定義
用手術切開子宮取出寶寶並完成妊娠。然而根據健保署的標準,剖腹產是以分娩之前,產科醫師判斷產婦是否具適應症的情形,為主要的選擇對象。但是有哪些情況,是屬於必須選擇剖腹產的產婦呢?

符合剖腹產適應症的情況有哪些呢?
1.胎兒窘迫、產程進展不良、前置胎盤或胎盤早剝造成的產前出血,以及胎位不正,包含雙胞胎在內等因素。
2.臍帶脫垂、催生失敗者。
3.生殖道感染性傳染病(:第二型單純性疱疹、尖型溼疣(亦即俗稱的菜花)等,通常在孕期雌激素荷爾蒙大量分泌增生得更快,恐波及嬰兒的直接感染,故也列為必須剖腹生產的適應症。
4.婦女懷孕先前因子宮肌瘤、肌腺瘤等婦科疾病,以致曾施行過子宮腔手術者,若透過自然分娩,恐有子宮破裂風險之虞,故而建議採取剖腹生產。
5.某些先天異常的胎兒,出生之後可以進行手術來治療,並不需要引產。
6.由於疾病的特殊性,自然生產的危險性會比剖腹生產高,像這種情形的剖腹產,也是適應症之一,例如:腹壁裂、臍帶膨出、水腦等等。不過,醫師在孕期還得先進行其他檢查,排除有併發染色體異常的情形。
7.可能危及生命的子癲前症、產道有阻礙無法自然分娩(例如:子宮下段、子宮頸週圍有大型子宮肌瘤或是卵巢囊腫)、患有較嚴重的內科併發症、引產失敗、HIV陽性帶原者。
8.胎兒體重過重(大於4000公克)或極度的早產兒(懷孕30週過小的胎兒,經產道分娩較危險)
9.胎兒窘迫(檢查胎兒心跳異常、胎兒血流量異常)、陰道不斷出血。
10.胎頭與產婦骨盆不對稱,例如:產婦骨盆特別嬌小但胎兒較大、婦女骨盆曾受傷、感染小兒痲痺以致畸形,一般健保也均會給付上述一類具適應症之剖腹產。

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優缺點說明
1.對寶寶影響
*自然產
自然分娩的寶寶,因為透過產道擠壓生產,因此肺部殘留的羊水,較容易順利被排除,這對寶寶的肺部發育來說,是一項優勢。除此之外,陰道內常態的菌叢,在胎兒分娩通過產道時,也會讓寶寶身體表面獲得這些菌叢,如此亦可刺激寶寶提昇自身的免疫能力。
*剖腹產
根據統計,剖腹產嬰兒出生後患有「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TTNB)的急症,通常是自然分娩寶寶的2-3倍。這是因為胎兒在母體時是泡在羊水裡的,雖然胎兒是經由臍帶獲取媽咪血中的氧氣,但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時,仍然會有呼吸的動作,也因此,會將羊水吸到肺裡面,再呼出來。

2.生產後進食時間
自然產
自然產後可立即喝水與進食。

*剖腹產
剖腹產必須盡可能等腸胃無脹氣、反胃或想吐等症狀以後再喝水或進食較妥。

3.傷口狀況
*自然產
位於陰道與肛門這一段組織的傷口,亦即會陰部組織形成較嚴重的撕裂傷,是造成生產撕裂傷嚴重的因素,也常與產婦分娩時產程過快或與胎頭較大有關。較為嚴重的三度或四度裂傷(傷及肛門括約肌),會造成日後骨盆腔脫垂或大小便失禁的風險上升,但這種狀況,若透過後續適當治療,也是可逐漸恢復及改善的。
另外,陰道在分娩時被撐開,產婦會較擔心「鬆弛」的情形,一般建議自然分娩的產婦,在產後傷口復原期時,可多做「凱格爾骨盆腔肌肉運動」,以協助骨盆腔周圍肌肉及陰道周圍組織的復原。
產後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但這通常也與產婦的年齡、胎次、胎兒大小、有否經常運動,以及產婦本身的個人體質相關。自然生產傷口較小,產後數小時會陰傷口會相當疼痛,臨床上使用止痛藥物,就能很快減輕疼痛。

*剖腹產
因腹部切口範圍較大且必須深入腹腔,所以,感染及沾粘機率也較高。剖腹產在麻醉藥過了之後,傷口及子宮收縮的疼痛感,往往也令人難以忍受。若是產婦具有「蟹足腫」的體質,剖腹產疤痕會很癢且越來越大,因此應先告知醫師進行必要的預防措施。再者,剖腹產相較於自然產,產後因手術的關係,前一兩天腸子處於麻痺狀態,不會自發性的蠕動,以致於易造成脹氣。而脹氣時的疼痛,通常很難忍受,常是術後止痛所無法緩解的。

4.是否具手術風險 
*自然產
 自然分娩只需接受會陰局部麻醉。
 *剖腹產
剖腹產必須半身,甚至是全身性的麻醉,對部份麻藥有過敏體質的媽咪而言,容易有較高的生產風險。當自然產對產婦或胎兒的安全造成威脅,產婦就必須別腹產。剖腹產是一項腹部手術,必須承受手術的風險。即使 沒涌任何適應症的選擇性剖腹產,危險機率仍是自然產的兩倍以上。 

 

5.自然產必須忍受陣痛
有些產婦的陣痛像是非常強烈的經痛,是超乎身體所能承受的,但往往又因為壓力使得肌肉更加緊繃,更降低耐痛程度。
自然產產婦可以採用「無痛分娩」舒緩疼痛,雖不能完全止痛,但可以幫助減少產婦百分之八九十的疼痛並幫助骨盆肌肉放鬆更利於生產。

6.哺餵母乳的差異
*自然產:自然分娩的媽咪,通常較早開始進行母乳哺餵。
*剖腹產:剖腹產因開刀的過程,媽咪的身體必須被固定在產檯上,較無法像自然分娩那般,可以立即抱著寶寶來進行「產檯哺餵」。最多是讓媽咪盡可能與寶貝做近距離的肌膚接觸。剖腹產分泌乳汁的時間會比自然產晚一點。

7.生產花費及復原時間
*自然產:自然產在產後體力恢復較快,最多休息三天即可出院。
*剖腹產:剖腹產項目包含:手術費、診察費、檢查費及材料費,這些一般項目的收費,各大醫院都差異不大。然而,病房費則因應病房等級不同,收費也有差異;通常是單人房比雙人、多人房之費用稍高一些。另外,特殊醫療,如:防沾粘貼片、術後止痛等,健保則不給付。因此,總體費用預估而言,健保給付的剖腹產適應症,花費約在1-2萬元之間不等。若自願型剖腹產約需再增加3-4萬元。
剖腹產產婦則要多休息,平均住院時間約5-7天。然而,花費的問題便也會隨住院時間增加而有所不同。

  8.夫妻性生活的影響
*自然產:以往認為自然產會造成陰道鬆弛,導致性生活的不協調。但事實上,真正影響產後夫妻性生活的主要原因,是產婦的情緒低落以及疲倦。自然產後,只要多做凱格爾等運動,就能逐漸恢復陰部彈性。
*剖腹產:剖腹產的傷口雖然不在會陰部,但由於剖腹傷口復原的時間較長,性生活短期內可能會受到影響。

9.產後出血的影響
很多媽咪錯以為自然分娩,發生產後大出血的機率較高,無論剖腹產或自然產,產後大出血的風險值是一樣的。
由於產後大出血的危險因子,並非是與生產方式有關,而是與待產時間的長短、胎兒的大小、是否有子宮肌瘤、胎盤是否完整剝離等問題有關。
一般說來,「前置胎盤」是指胎盤位置位在子宮頸口前面,尤其是「完全性前置胎盤」及「植入型前置胎盤」位置不佳外;此時若透過自然分娩時,胎頭會通過子宮頸,勢必容易穿破胎盤而引起大出血。再者,胎盤位置通常越接近子宮頸口,肌肉層也越薄弱,這樣就不易達到利用本身子宮收縮的力量來紮住血管的開口,因此就會有較高的生命危險。
所以,通常有前置胎盤問題的產婦,醫師均建議剖腹產來降低大出血機率,而非指剖腹產可預防大出血,因為胎盤與子宮的銜接處,是最多血管相連的地方,直到產程的最後階段,待胎盤娩出後,也仍須謹慎觀察,以防產後子宮大出血的現象發生。

無論選擇何種生產方式,母子均安是最衷期盼
懷孕對女性而言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把自己照顧好、心情調適好,對媽媽健康都有幫助;營養雖然要顧好,不過並非無上限地補充。至於生產方式,應依自己的狀況與醫師充分討論,以選擇對自己與寶寶最好的方式,無論所選為何,母子均安是身為婦產科醫師最大的期盼。希望全天下的母親都能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