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如何預防腸病毒感染
2017-10-31
資料來源:解佳蓉醫師

腸病毒感染是最廣為人知的嬰幼兒疾病,爸爸媽媽常常對它感到惶恐不安。在門診中,也最常會被詢問到「小孩明明之前感染過腸病毒,為什麼又會再得到呢?」,這是因為腸病毒並非只是一種病毒,而是【一群】病毒,其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以再區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其他腸病毒感染中,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根據疾病管制署公布,至今(2017.09.05)已累計9例腸病毒重症,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D68型各1例。

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力,所以一生之中可能會得到好幾次腸病毒。

無論是嬰幼兒或大人都可能得到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並不是嬰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
因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以49月為主要流行期,但其實全年度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發生,因而冬天也會有腸病毒少數病例。腸病毒傳播是多元化的,可經由飛沫、糞口及接觸等方式感染;而對於剛出生的寶寶,也可能會經由生產前胎盤傳染(先天性)、生產時經由產道以及出生後的產後感染,故對於腸病毒是要多加小心預防。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其疫苗也仍在發展試驗階段,故此時最好的預防方法便是大人小孩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的機會。雖然「多洗手與戴口罩」是預防疾病的老生常談,但除此之外,沒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腸病毒本身因為沒有外套膜,所以不怕酒精,因此必須使用肥皂洗手,嚴格遵循「溼、搓、沖、捧、擦」與「內、外、夾、弓、大、立、腕」這些洗手步驟,以及使用含氯產品清潔消毒,才是標準的防治措施!

如何預防新生兒感染腸病毒
●母親在生產前後
如有發燒合併上呼吸道感染、下腹痛等症狀,產婦應該特別加強在接觸嬰兒前後的洗手, 戴口罩及個人衛生,也應該注意觀察新生兒的體溫及活力表現。

●針對健康的孕產婦及新生兒,出生後的照顧
1.鼓勵母乳哺育,並且儘可能24小時親子同室。
2.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學習觀察新生兒的表現。
3.避免不必要訪客,當嬰兒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精神活力變差時,立即請兒科醫師診治。
4.若曾有接觸到發燒或腸病毒感染的患者,應主動告知醫師。

一般民眾如何預防腸病毒
   大人或幼童應養成勤洗手,注意衛生的好習慣,幼童玩具需常清洗,避免放入口中咬;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較易被傳染;生病時請儘早就醫,多休息,並注意家裡的清潔與通風。

腸病毒的清潔方法
乾式洗手液的主要成份為酒精,其對腸病毒殺滅效果不佳,請避免使用。|
●建議使用濃度500ppm漂白水,市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6%,再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共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並於24小時內使用完。
●有口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
●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
   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

56以上高溫煮沸會使腸病毒失去活性,可減少病毒傳播。
●紫外線日曬,可降低腸病毒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