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淺談孕期搭機風險
2017-10-26
資料來源:楊識弘醫師

健康與安全為優先考量
         在門診時偶有遇到懷孕期間準媽咪欲搭機出差或旅遊等相關疑問諮詢,相信很多準媽咪都曾聯想到之前去韓國旅遊早產,以及飛美途中機上產子相關引發爭議之新聞事件;部份航空公司甚至因此重新修改並加以嚴格規定孕媽咪相關搭機事項,因此在預備開心出遊前,一定要詢問清楚相關事項及做好準備,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壓力、濕度的身體變化、亂流震盪風險為孕婦搭乘飛機時安全影響
         飛機飛行時,高空中氣壓遠低於海平面壓力,機艙雖會透過裝置加壓,但高空巡航時的艙壓仍略低於平地(約為海拔1,800-2,400公尺處的大氣壓力),因此飛行中會有一些與低壓環境相關的健康風險。在低艙壓的狀態,會使母親體內壓力產生變化,可能產生短暫的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心肺功能調適症狀,若對正常懷孕的孕婦,一般尚能調適,但對有心臟病、嚴重貧血、高血壓或糖尿病控制不良、胎盤異常,多胞胎或其他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可能導致風險提高。

通常地面環境濕度大多高於30%,而機艙中空氣的濕度一般僅約10-20%,但濕度較低容易使體內血液濃縮,增加靜脈栓塞風險。
而飛行途中若遭遇劇烈或不可預期的晴空亂流震盪亦可能增加早產破水風險,尤其雖有paging doctor機上緊急醫療求援SOP機制,但有可能遇到全機都無醫療人員、非婦幼相關科別醫師或無所需醫藥設備可提供立即妥適協助。

懷孕前、中、後期的的搭機注意事項
●懷孕前3個月(12週內):較不穩定,不建議搭乘長途班機
若有早期嚴重孕吐或因先兆性流產出現出血、腹痛症狀,因胚胎著床尚未穩定,搭機時若在氣流氣壓影響下,恐增加流產風險;以及懷孕8-10個月(32-40)則需擔憂隨時可能因受到亂流壓力震盪影響,易造成飛行途中不慎破水早產的風險大增;如無必要,建議應避免搭乘長途班機。

●懷孕中期(4-6個月):較穩定階段,但有孕期風險之情況者,建議避免搭乘長途班機。
此時期一般是狀況相對較穩定的階段,孕吐情況逐漸緩和,子宮也不算太大,搭機風險相對較小。但若有明顯不適情形,例如:子宮早發性收縮、腹痛、出血等可能早產的徵兆出現,或有前置胎盤,較容易有出血危險。
若懷孕合併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血壓控制不良、容易有水腫、抽筋、甚至胎盤早期剝離等可能風險,有上述情況的孕婦,即使是懷孕中期,建議仍應避免搭機旅行。

●懷孕後期(7-9個月):醫療臨床建議第3孕期搭機前,需謹慎評估風險
絕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一定的懷孕周數限制,幾乎都會拒絕妊娠36週以上孕婦登機,而懷孕3236週的孕婦則需有婦產科醫師開立適航證明,有些甚至28週以上就要事先送件審核,詳細的規定依各航空公司而異,且雙胞胎以上周數限制亦不同。這些規定主要還是擔心萬一孕婦或胎兒出現狀況,搭機過程突然早產或產後出血不止,機上缺乏足夠專業人員及有限醫藥設備下,處理上會有困難及無法有效因應,甚至會造成母體及胎兒出血不止、感染之風險,或需飛機緊急轉降問題。

★若有不可抗拒之因素需搭機者,必須詳細瞭解及詢問搭機相關規定及備妥相關證明文件
1.在上述階段若非得搭乘長途飛機,除了建議最好先與相關航空公司連絡,並確定準備好相關所需證明文件或依需求提早送件審核,及事先查詢旅程當地相關醫療資訊。若需經第三地轉機,可考慮開立英文版適航證明。
2.登機前一週內應再請婦產科醫師確認自身及胎兒健康狀態,確保無流產、異常宮縮、早產或其他風險後再搭乘,且建議最好能攜伴搭乘,有親友可在旁照料協助,避免搬舉提取重物為宜。但若搭機前有明顯變化或不適,仍應重新就診評估哦!
3.衣物應穿著寬鬆保暖且不會勒住腹部的衣物,睡眠充足,視需要準備暈機等藥物。

孕期搭機旅遊注意事項
1.搭機就坐時隨時繫妥安全帶但勿過緊,以避免無預期亂流傷害。
2.建議航程中最好能每1-2小時起身稍微走動或適度活動四肢為宜,久坐不動容易造成靜脈栓塞發生的可能性增加。
3.應適度補充水分,且避免憋尿以降低泌尿道發炎的可能。
4.即使平安到達目的地,在旅程中也應適度休息並調好時差。
5.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導致急性腸胃炎之可能,並隨時注意腹中胎兒胎動與自身健康狀態。
6.注意避免過度及激烈活動或搬舉過重行李。

備註:提醒準媽媽們孕期搭機旅遊應詳閱各家航空公司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