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育兒須知《從寶寶的便便看健康》
2016-07-27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家長在照顧新生兒的同時,除了觀察平常活動力、喝奶量與尿量以外,糞便的觀察也是一大重點。由於不少肝膽、腸道疾病的表現上有時和糞便相關,所以如何正確觀察寶寶的糞便應該是每個家長應該要了解的。

【排便次數】

嬰幼兒的排便次數其實差異非常大,每個寶寶的狀況都不同。部分純哺餵母乳的寶寶,不一定每天都會排便,有時他們可以一星期都沒有排便。事實上,嬰幼兒一般要等到開始進食副食品時,其排便次數就會比較趨近於每日三次或是三日一次的頻率。但如果寶寶在添加副食品後出現排便次數和平常差異過大(過多或過少),則宜先停止該副食品的添加,如症狀持續則建議請醫師診視。

【糞便顏色】

正常嬰幼兒的糞便是呈現黃色或綠色不等。有時哺餵配方奶的寶寶,他們的糞便顏色會比較深,甚至呈現墨綠色,但其實這是由於嬰幼兒的腸道還沒完全成熟,在消化吸收上的功能比較弱,所以墨綠色糞便也應視為正常。

一般來說,嬰幼兒的糞便顏色在六個月以後比較不常出現綠便便。而如果是寶寶的糞便顏色偏白,則需特別注意有無合併黃疸的狀況。不是顏色偏白的糞便都一定有問題,但我們仍建議家長如果對於糞便顏色不夠確定,可以拍照或拿有問題的糞便連同尿布請醫師當面判斷。而糞便當中帶有血絲甚至是黑色糞便(如柏油般),則可能表示腸道有出血的狀況,這時也應就診請醫師評估。

【糞便軟硬度】

純粹哺餵母乳的寶寶,他們的糞便可能呈現較為稀水的狀況,這是正常現象。一般來說,由於配方奶粉的成份不一定完全適合寶寶,如家長在換奶粉的過程當中,發現糞便開始變粗或變硬,則建議立即停止使用新添加的配方奶粉。市面上已有不少針對便秘問題所開發的特殊配方奶粉,例如添加與母乳相近的脂肪酸的特殊配方奶粉等,而這些產品在臨床使用上也有緩解便祕的功能。如家長認為寶寶有便祕的情況,可以先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使用特殊配方奶為宜。我們亦不建議家長在家自行調整牛奶濃度等非正規治療便秘的方法。

【益生菌】

嬰幼兒的腸道基本上以乳酸菌居多,所以實際上如果寶寶未出現急性腹瀉的症狀,吃不吃益生菌其實差別並不是太大,家長可以自行決定需不需要額外添加這類產品。

另外,鈣粉在對於正常生長的嬰幼兒幫助不大,反而有時會增加便秘或結石的機率。嬰幼兒仍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待至滿四個月後則開始嘗試副食品,不建議過多的添加物與營養補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