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淺談小兒腸套疊
2016-07-26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什麼是腸套疊?

在兒科門診當中,腸套疊(intussusception)算是一種並不罕見的腸胃道疾病。顧名思義,腸道由於某些原因,如同伸縮望遠鏡一般縮在一起。而腸套疊最常見的形式是「大腸包小腸」:小腸被大腸所包覆住,實際上是小腸往大腸裡面蠕動推進,造成腸阻塞症狀。因為病程持續進展將導致嚴重的合併症,如腸道缺血壞死、穿孔、腹膜炎,重則造成死亡,所以迅速作出診斷並加以治療至為重要。

根據統計,小兒腸套疊好發於月齡三個月與三歲之間的兒童,然而在此年齡層大部分的原因是不明的,少部分則可發現腸道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息肉或腸系膜淋巴結等形成套疊點(lead point)。腸套疊也有機會發生在成人,其中絕大多數與腸道腫瘤相關。

★照顧者應對於兒童腸胃不適之症狀需仔細觀察,以利醫師判斷後續的治療方式,將有重要的影響

腸套疊的臨床症狀雖然可以被歸納成以下說明四點,但由於諸多腸胃道疾病也會有部分相同的表現,所以家長對於兒童在家的症狀必須仔細觀察。對於不確定的糞便性狀,可以利用相片或攜帶完整的尿布讓醫師直接判斷。

而腸套疊可由超音波來做診斷,因為此一疾病在超音波下有其特殊的表現。經驗豐富的兒科醫師更可利用超音波來正確地診斷出超過九成以上的腸套疊。

在治療部分,腸套疊可利用空氣或鋇劑灌腸來實行腸道復位。針對部分已發生合併症的兒童只有開刀一途,但即便是手術治療,整體預後仍是相當樂觀的。總而言之,腸套疊是一需要被儘快診斷出的兒童急症,早期診斷對後續的治療方式將有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