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 為寶寶設下最後一道防線
2016-06-29
資料來源:王漢州醫師

◎何謂羊水基因晶片檢測
羊水基因晶片檢測又稱染色體晶片檢查(Chromosomal Microarray  Analysis, CMA),即是從孕婦所抽取的羊水中,萃取胎兒的細胞DNA後,將DNA標記上螢光並與標準品於晶片上進行雜交反應,藉以分析胎兒染色體的細部狀況(例如:微小片段缺失或擴增)。

◎傳統羊水檢測與羊水基因晶片檢測之比較
傳統唐氏症篩檢(二指標或四指標),雖然便宜,但準確率僅81-87%,有偽陽性率(6.7%)高和偽陰性的漏診風險。羊水染色體核型分析,雖然羊膜穿刺具有1-3/1000)的流產感染風險,但由於準確度高(>99%),是普遍的染色體診斷方法。

◎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V.S傳統染色體分析
傳統羊水染色體核型分析,是透過顯微鏡肉眼觀察,能判斷染色體缺陷的解析度僅能達到5-10Mb左右,有許多小於或介於3-5Mb的染色體微片段缺失疾病如:狄喬治氏症候群、小胖威利症、天使症候群等等,都無法精準檢查出來。
婦產科醫師通常建議抽羊水時同時做染色體晶片(Microarray-based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CGH)分析,確保胎兒未帶有致病的染色體微片段缺失。相較羊水染色體核型分析,染色體晶片的解析度大幅提高(100倍)達到10-50kb,能檢查超過370種染色體微片段缺失疾病,透過晶片掃描與電腦數據分析,將人為因素風險降到最低。2013年,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發表建議,將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列為臨床產前診斷的方法。

◎染色體微片段缺失 少見但不罕見
染色體微片段缺失:即一段染色體有微小片段遺失,可能包含數個或以上的基因,卻又無法以傳統羊水分析發現。雖然染色體片段缺失的發生率大約在萬分之一,例如:小胖威利症(1/12000)、天使症候群(1/15000)、1p36缺失症候群(1/5000)、狄喬治氏症候群(1/4000)、貓哭症候群(1/20000)等,但種類高達數百種,總合發生率可達1/1000左右。提醒孕婦們在決定抽羊水檢查時,建議同時做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給寶寶最全面的保障。

◎建議符合下列情況之孕婦接受檢測
1.衛福部建議羊膜穿刺的孕婦
2.胎兒頸部透明帶增厚
3.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
4.傳統羊水染色體檢查發現異常斷點,但無法確定異常斷點位置
5.有家族性遺傳疾病或曾生過先天性缺陷的寶寶
6.重複性流產者

◎慎選合法、合格的檢測單位
檢查出染色體缺失並不代表胎兒就會有發育缺陷或疾病,必須藉由專業諮詢醫師的判斷和說明,才具有實質的意義。孕婦們務必要留意檢測單位是否具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可,檢測是否全程在合法的臨床細胞遺傳實驗室完成,檢測品質才能受到完全的保障。

◎常見微小片段變異症候群之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