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神隊友與豬隊友! 坐月子期間不同的表現
2021-10-20
資料來源:安其李欣霏&安其安康張書綺

從在醫院的臨床護理工作多年,到現在至產後機構服務,對於新生兒的照顧及新生兒每個階段的成長反應我仍充滿好奇,而熱忱也一直未減過!或許因為我喜歡小朋友吧!每天上班時迎接著新的生命,總是帶給我無限的感動、歡喜和正面能量。

新手爸媽總是想給寶寶最好的,卻忽略了是否適合與實用
由於現代社會的少子化,新世代夫妻與長輩公婆在觀念上落差非常大。相對的,對環境的品質與要求也是不一樣,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網路資訊就成為新手父母育兒的急救站,而長輩們的傳統觀念往往是循規蹈矩地延用傳承下來的古老方法,不管是對嬰兒用品的迷思或是奶粉品牌的選擇,甚至奶瓶、尿布的講究,新手爸媽普遍的都會各持己見,只想給最好且最優的,但是偶爾也會忽略了適合及實用性。因此,上下兩代充份的溝通討論,集思廣益,也是蠻好的方法。

★神隊友爸爸的模樣,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1.妳放心,有我在!
每當迎接新入住的媽媽時,爸爸行李已歸位放妥,扶著傷口疼痛無法彎腰的媽媽換著拖鞋,就是讓媽媽無後顧之憂,一切由爸爸來包辦就是。服務在側的我覺得備感貼心,剎那間的感覺就是,放心有我在,別怕!

2. 堅持主動要幫忙!
在行李箱翻了半天,找不著寶寶的物品而滿頭大汗的爸爸,仍堅持自己來也不想要媽媽操心或行動,自己埋在行李堆裡一件件的取出,這時媽媽露出可愛的笑容說覺得爸爸好笨!這甜蜜的感覺大大降低了媽媽產後的憂鬱及焦慮的程度,更感受到爸爸不僅僅是因為喜悅新生命誕生的到來,加上感恩自己和伴侶共同創造了甜蜜的負擔,家裡多了一口子。

3.照顧太太,無微不至
住房期間,爸爸的體恤真的給他按5個讚都不為過,哈哈!晨間總是不希望吵到像個定時鬧鐘擠奶的乳牛媽媽,快速接起電話的總是爸爸,只為了讓媽媽不被打擾能多睡會兒,於起床前除了已有的餐食外,還熱了杯養氣茶及營養食品,只希望媽媽營養能多補給些與調理好身體,也希望於坐月子的每一天都能保持愉悅的心情。

4.認真學習育兒方法
進行親子同室期間,爸爸非常認真的學習育兒方法,不管餵奶、換尿布、洗臀、寶寶包巾方式、更換衣服總是一手包辦,總是說我來~我來!我會~我會!有時候想到這個場面,我都會感動得又含笑又落淚!

5.哺乳陪伴,笑談寶寶
媽媽哺乳時,爸爸都是寸步不離的陪伴在側,在媽媽需要時總是能伸出援手,也關心吸吮期間寶寶的喝奶情形,還不時用手機記錄著寶寶吸吮期間可愛的姿勢及多變的表情,兩人好奇地討論著,夫妻臉上流露出滿足及甜蜜溫馨的笑容,真是好美的畫面啊!

6.照顧大寶,家務分擔
再來話說已有大寶貝的爸媽們,爸爸更是貼心的為媽媽分擔著各種工作,例如:上、下課接送,或是負責洗澡餵飯,更有的陪大寶閱讀書籍及在房內堆起好玩的樂高,還有圖片卡貼滿房內牆壁陪著大寶認識,這時乳牛媽媽已可自在安心地擠奶,甚至可忙裡偷個閒追個偶像劇紓壓一下!

先生的支持與陪伴,是媽媽心理的避風港
當我們看著同進同出的爸媽,那種感覺真的很好,不管任何事都陪在身邊,都由爸爸打理著,先生的支持與陪伴非常重要,不只是媽媽心理的安慰劑,更是媽媽心理的避風港!

★聊聊豬隊友先生下列的表現吧!
1. 大男人主義,總是嫌麻煩
通常都是媽媽自己拎著寶寶,步履蹣跚地走進護理之家,臉上憂愁的表情訴說著她需要我們,而爸爸卻一語不發的,總是覺得媽媽自己可以,大男人主義意識著他工作很忙還要幫著媽媽料理這料理那,陪產期間累得半死沒得睡,覺得生個小孩怎麼如此麻煩!
2. 總是說:不懂!不會
媽媽煩惱及無助的表情完全展露無疑,兩個黑眼圈掛在臉上連一口水都沒喝,產後到入住前也都沒好好吃口飯,胸部脹到像石頭一樣硬,撕裂傷口的疼痛已無法言語,爸爸這時只會說因為他不懂,不會處理,幫不上忙,這些情景常讓我們嘆息,也更加憐惜媽咪。
3. 事不關己,敷衍帶過
月子期間,總是事不關己的爸爸,橫躺在座椅上,手持無法斷線的手機遊戲及電腦對戰的on line。媽媽的求救訊號總是在「再等一下下!」的話語中渡過,再不然就是只有打電話給嬰兒室了!此外,媽媽的育兒時間都要自己包了,擠奶擠半天總是忍耐著宮縮與口疼痛,完全無法放鬆,食物總是冷了或沒吃,爸爸總是冷眼旁觀,不會即時地給予媽媽適度的支持,每當房裡探視時對於我們的協助及關心,媽媽就這麼兩行淚落下,看在眼裏,我們實在心疼無比。
4. 大寶哭鬧,媽媽無助
|有些生二寶的媽媽更是忙得焦頭爛額,完全無暇打理自己,床上的產褥墊就是個血染的風采!更沒好好的休息睡飽覺過,眼神已死。大寶的情緒哭鬧,爸爸說找媽媽,爸爸依然手持手遊的不斷線;寶寶大便了,爸爸說他大便了,媽媽只能默默地自己來了,處在無先生協助與陪伴的月子裡及大寶無人分憂的生活裡,部份的產後憂鬱也是這樣陸續出現的,而哺餵母乳機率下降及沒有母乳產量也是有原因的。

先生的角色非常重要,神隊友的助攻對於媽媽來說絕對是最關鍵臨門的一腳!
與大家聊到這,真能體會神隊友爸比的到來對於媽媽來說有如神助,在神隊友爸比的陪伴下媽媽看起來總是容光煥發,總是帶著甜蜜笑容,總是積極的育兒並給予滿滿的關愛。那麼豬隊友爸比的戰場,媽媽真如同電影的阿信一般,臉上寫滿心事的表情無處可說,亂糟糟的環境總是讓媽媽無言以對,這不是豬隊友爸比而是神豬隊友爸比吧!
生產後,先生真的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關係到媽媽的產後復原,先生的支持與陪伴,在家庭系統裡真的是個重要的一環!希望未來神隊友爸比會多一些,而豬隊友爸比,儘量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