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日常乳房保養學習自我健康檢視
2021-10-20
資料來源:蘇智銘醫師

   對女生來說,因為飲食、壓力、生活型態改變,胸部一直都是從青春期發育以來的煩惱。加上乳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與民眾對健康意識的抬頭,也讓乳房的各種疾病得到更多重視。乳房與月經一樣會隨著女生每個月賀爾蒙的影響而有週期的變化,因此由乳房的自我檢查與日常保養開始練習全身身體狀況的檢視,將能成為一種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日常方面】可以將乳房檢查分為食衣住行四大方面討論。

飲食部分首重均衡飲養,如果希望促進乳房成長,高蛋白飲食有效果,而高脂肪飲食導致肥胖,則是已經被證實可能增加乳癌的發生。坊間關於高濃度動植物性的賀爾蒙補充食品要特別注意,豆漿及山藥大概要每天都吃個四、五公斤才會有顯著影響,一般食用並不需要擔心。

【衣著方面】內衣品牌林立,不論高低價位選擇適合自己胸部形狀的內衣才是重要

女生胸部形狀每個人都不同,皮膚對材質的敏感度也不同,另外則是從事的運動需要的內衣支撐度也不同。如果穿到胸型不合適的內衣可能造成循環不好、乳房變形、腋下脂肪被擠壓,如果內衣材質不適合,摩擦之下可能造成乳頭濕疹、胸部皮膚不適,若是在運動時穿的內衣支撐度不夠,則可能造成乳房韌帶或者胸肌背肌的拉傷。

【居住方面】平常睡眠盡量充足、心情盡量放鬆才能保持賀爾蒙平衡。

睡眠的床鋪及環境也要保持通風涼爽,睡覺時盡量避免穿著太緊的內衣。平日洗澡後可以用乳液塗抹乳房保養皮膚及適度按摩促進循環。每個月盡量規律地找一天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自我檢查的方式可以參考網路資訊或者諮詢醫護人員。

【行動方面】日常活動避免乳房受傷

乳房遭受重擊可能導致乳房內的脂肪壞死或纖維化,日後容易影響檢查時的結果判讀。運動對乳房健康也很重要,一方面規律運動已經有研究證實可以減少乳癌發生機率以及控制體重的效果,另一方面,適當的局部胸肌背肌訓練使支撐乳房的胸背部肌肉強度增加,也可以緩解因為胸部負擔造成的肩頸痠痛跟不適。

★定期到醫院接受乳房檢查

依國健局的政策,滿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可以免費做乳房攝影檢查。而30歲之後女性盡量每1-3年都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可以察覺的病灶範圍不太相同,建議45-69歲高危年齡層兩種檢查都要做。

開始習慣每天保養乳房,就會開始習慣每天關注自己的健康。希望大家都記得每天關心自己的身體一點點,早期預防,早期發現,積極面對減少病痛折磨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