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婦COVID-19疫苗專診【擔任孕婦防疫守護者】
2021-10-20
資料來源:院長室 簡安里特助

COVID-19疫苗對孕婦是否安全?施打疫苗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自從全球爆發新冠肺炎以來,專家認為除了做好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之外,施打Covid-19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佳利器。然而,對於孕婦施打疫苗而言,往往會擔心會不會有嚴重不良反應等疑慮。現行關於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雖然有限,惟從世界各國針對孕婦施打疫苗進行相關研究之彙總報告發現:「因孕婦的免疫力較弱,未施打疫苗更增加 COVID-19 重症或死亡的機率」。

面對孕婦的遲疑,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與美國母胎醫學會(SMFM)日前發表聲明,建議所有孕婦都去施打新冠疫苗,並以過去數月來搜集的上萬個懷孕施打新冠疫苗的安全數據,佐證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茲將相關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多位專家學者,針對自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2月28日的孕婦施打mRNA Covid-19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接種mRNA Covid-19疫苗(含BNT、Moderna疫苗)共有35,691名,孕婦年齡分佈在16至54歲之間,與一般女性相比,回報注射部位疼痛的比例較高,其他如頭痛、肌肉痠痛、畏寒、發燒等的比例則相對較低,產生以上這些症狀都是打完第二劑後才比較常見。此外,孕婦組中第 1 劑的發燒比例為 1%,第 2 劑後比例提升至 8%、孕婦接種第二劑之後相對較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其他大致上與一般未懷孕者並沒有顯著差異。至今年2月底時,追蹤這3.5萬中的3,958名已施打完疫苗之孕婦,其中有3,719名(佔94%)是醫護人員,若以孕期別來看:約三成孕婦是在第一孕期中施打疫苗,在第二孕期接種的佔43%,第三孕期佔26%;進一步分析這3,958名施打疫苗的孕婦中,有827位(佔20%)孕產婦在研究期間內完成妊娠,其中,順利生產的有712位(佔86.1%),因自發性流產而結束妊娠的有115位(13.9%),與一般懷孕20週以內的自發性流產發生率10%~26%相比,風險並未增加。而順利生產的孕婦幾乎(98.3%)都是在第三孕期施打第一劑疫苗。接受疫苗注射的孕產婦發生早產的機率約9.4%、胎兒小於妊娠年齡約3.2%、胎兒有先天性異常的比例為2.2%,這都與過去一般孕產婦的數據接近。而有先天性異常胎兒的孕婦都不是在受孕前後或是第一孕期中施打疫苗。從接種 mRNA Covid-19疫苗的孕婦安全性初步分析報告之研究結果得知,截至目前尚未有研究數據證實COVID-19疫苗會對孕婦增加流產、畸胎比率。(Tom T. Shimabukuro, et al., 2021)

 

從英國研究發現,孕婦患COVID-19嚴重疾病的風險更高,早產的機率是其他孕婦的兩倍。此外,最近一項以色列的研究中將接種 mRNA COVID-19 疫苗的孕婦與未接種的孕婦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接種疫苗能降低感染 COVID-19 病毒的風險。(Hadassah Medical Center,2021)

依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2021年6月22日發表Moderna COVID-19 疫苗孕婦接種須知指出:懷孕時感染COVID-19易有併發症、並致重症、甚至死亡。綜上,目前雖未有孕婦施打疫苗的長期安全性報告,但依各國研究結果顯示:「孕婦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好處超過懷孕期間接種疫苗的任何已知或潛在風險」。惟仍需進行更多長期追蹤,包括對懷孕早期接種疫苗的孕婦的研究,以期了解孕婦、產婦和嬰兒的狀況。但基於對已施打疫苗孕婦的研究,目前多認為利大於弊,因此建議施打。對於哺乳中婦女也建議施打疫苗,不需停止或延後哺乳。

本院配合防疫政策,設立孕婦Covid-19疫苗專診

宏其婦幼醫院為保障婦幼醫療服務量能、持續不中斷提供醫療照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本院除積極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外,自今年六月中旬桃園市開放非專責醫院施打Covid-19疫苗申請後。茲因本院具備陣容堅強的醫護、行政幕僚團隊,故積極投入Covid-19合約醫療院所申請,從施打疫苗動線管制、疫苗冷藏設備及疫苗管理能力、因應緊急狀況之急救設備及緊急轉送流程的規劃、接種流程、接種場所及等候休息區空間、人員的配置、制定避免擁擠施打之應變機制等行政措施,均以最高規格的感控作業來模擬規劃,促使宏其婦幼醫院成為桃園市-“首家”開設孕婦疫苗專責門診的婦幼醫院。

本院張紅淇院長亦率先帶領醫師們開設疫苗門診,在孕婦於接種疫苗前,由衛教室安排懷孕滿三個月之孕婦至婦產科完成超音波檢查,確認母體、胎兒健康狀況,為孕媽咪們提供完整的諮詢;施打當日除透過醫師仔細評估外,同時也開放十樓會議室空間、播放優美音樂,以及致贈瓶裝礦泉水讓孕婦打完疫苗後得以充份休息及補充水份。在執行孕婦施打疫苗期間,曾遇到一位懷孕三個月的婦女前來接種疫苗,事後回院產檢時表示感謝:「本來是打算在接種疫苗後,進行流產手術,惟在疫苗施打當日,經由醫護人員耐心花很多時間衛教,勸她珍惜腹中小生命,致使最終打消了想墮胎的念頭。」

從六月底宏其開設孕婦專責疫苗門診後,團隊人員接力照顧孕婦從施打前的心情關懷、以專業態度來衛教媽咪接種疫苗:不僅可以提升孕婦自我防禦力,亦可保守懷孕媽咪們平安生產,母親所產生的抗體也能透過臍帶與母乳中傳遞給嬰兒。開辦接種疫苗門診至今,透過監測疫苗門診預約人數、報到率、餘劑量,並運用資訊統計方式精確預估每診施打人數,短短二個月時間,本院已為上千位孕婦施打疫苗,且每診”零”餘劑!為全國快速提升疫苗覆蓋率作出貢獻、更不浪費每劑珍貴的疫苗,進而有效施打在每位民眾身上,宏其婦幼醫院不遺餘力地為台灣少子化問題、為防疫貢獻一己心力。

reference
Tom T. Shimabukuro, M.D., &Shin Y. Kim, M.P.H., Tanya R. Myers, Ph.D., et al., for the CDC v-safe COVID-19 Pregnancy Registry Team.(2021).Preliminary Findings of mRNA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Pregnant Persons, N Engl J Med 2021; 384:2273-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