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寶貝"嗯嗯"卡關 【淺談兒童便秘】
2020-11-13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便秘的定義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過少伴隨排便困難的狀況;排便困難則是由於糞便質地過硬,或是形狀太粗導致。臨床上,便秘會有排便疼痛、肛裂流血,這常使得兒童在生活品質上受到嚴重影響;根據最新診斷標準,超過一個月以上的便秘,我們稱為慢性便秘。超過九成五以上的兒童便秘是屬於功能性的,也就是腸胃構造上未有異常狀況。

幼兒便秘所造成的影響

長期便秘更可能會造成兒童腹痛、食欲不佳、恐懼排便、生長遲緩、大便失禁等嚴重問題,家長必須特別留意。

臨床上,女童發生便秘略多於男童;日本研究調查,六歲以下兒童,每20人約有一位會有便秘的問題,部分研究甚至指出高達20-30%的兒童曾經有便秘的困擾。

便秘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層的幼兒或兒童身上

幼童在以下三個時期較常出現便秘情形:

1.幼兒添加副食品時

2.兒童開始如廁訓練時

3.開始上幼兒園時

但各個年齡層產生便秘的原因不盡相同,原因並非完全是缺乏水分或單純飲食問題,所以當家長發現小朋友有便秘的情況時,應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治療方向。

幼兒便秘時,家長該怎麼做呢?

家中有便秘的孩子時,家長可先試著調整飲食習慣。

1.多補充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豆類、瓜類、或是海藻海帶等食材。

2.注意油脂的攝取,飲食中適當的油脂則有潤腸軟便的效果。

3.同時應避免過多非水溶性纖維的攝取,如麥精、糙米等,均衡飲食除了可以讓孩童有良好的生長,也能避免便秘的產生。

便秘要不斷的補充水份嗎?

至於水份的補充,因食物當中都含有水份,白開水並非唯一來源。1-3歲兒童則可考慮以奶製品為主,一方面可以確保每日鈣質攝取量足夠(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每日喝500毫升牛奶),也能避免因為水分攝取過少而產生的便秘。

家長需注意的是,過多的水分攝取並無助於便秘的改善,若尿液顏色呈現淡黃或無色則表示水分攝取已足夠。

針對小於1歲幼兒的便秘建議

小於一歲的幼兒便秘,成因則可能是由於牛奶蛋白過敏、牛奶脂質消化問題或是副食品添加不當所引起。

需要特別注意,調整配方奶粉濃度可能改善便秘症狀,但會引起幼兒營養攝取失衡,其實我們並不建議家長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便秘。針對一歲以前的幼兒,如家長懷疑有便秘,建議讓兒科醫師實際評估後再予以治療。

益生菌並非適合每位便秘的幼童

部分研究指出益生菌也有改善便秘的效果。但在實務面,並非每位便秘的兒童都能收到良好的成效,家長在處理便秘時,仍應回歸基本面:均衡飲食以及規律良好的飲食習慣,坊間常有不少便秘的偏方,我們不建議也不鼓勵。

已調整飲食習慣,但便秘情況未改善請家長立即帶幼童就醫

若家長已嘗試過調整孩子的飲食習慣,但便秘狀況未有改善時,甚至出現憋大便行為時(例如:雙腳夾緊不動、躲起來大便,或排便時抓著桌椅等),則需讓醫師評估是否輔以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目標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多數兒童便秘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善;而藥物治療的目標在於以下說明:

1.緩解便秘症狀

2.讓孩子不懼怕排便

3.避免便秘的各種合併症

4.避免便秘的惡性循環,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家長需配合醫師的處方

現在市面上的相關藥物都有不錯的效果,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家長只要配合醫師處方,輔以飲食習慣調整、行為治療,便秘的孩子也能有很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