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小兒科碎碎念~我的小孩發燒了要不要住院?
2018-11-06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住院,是當兒童病況需要進一步輸液、特殊藥物、其他治療檢查時的手段。門診常有家屬因為兒童高燒而要求醫師給予住院,但醫師在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時,考慮的事項永遠比你想像中的還多。其實家長並不需要知道醫師怎麼評估,但家長只需要記住以下注意事項哦!

01:發燒時的體溫高低和病況嚴重程度沒有絕對關係。

02:退燒藥無法阻止病程中會有的發燒,只是讓燒的溫度稍微減少或散熱快一些。

03:在某些疾病(如急性扁桃腺炎),臨床病程會是以高燒,甚至會有40度的溫度出現,對於生病時的體溫,通常不強制要求一定要在36.537.5度範圍內。

04:對於發燒,除了口服解熱鎮痛劑,尚有物理性的方法,如市售吸熱貼片或溫水拭浴。【吃藥不是唯一解方】

05:吃退燒藥目的是要讓發燒時的不適感減輕,別因為吃藥而讓小朋友更不舒服。熟睡時,如果可以,請盡量採用物理性退燒方式,讓他們有充分睡眠是生病期間很重要的事。

06:對於某些特殊族群,如心肺功能問題、熱性痙攣體質的孩子,請事先和醫師討論退燒對策。

07:按醫師醫囑回診。一般來說,發燒持續72小時或病程三天內,出現其他新的症狀並且影響活動力、睡眠或食慾者,請再次回診讓醫師評估。

08:兒童發燒,多半是由感染性疾病為大宗。若醫師判斷為病毒性感染,多半發燒會在預期的病程內體溫回復正常。上述狀況,住院並不會改變病程發展,只是換個地方繼續發燒。

09:家中的小孩生病了,除了醫護給予專業建議外,最親密的家人給予細心的照顧才能給予每位病童最溫柔堅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