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妇幼医院国际生殖医学中心

卫教文章

少子化女生冻卵是另一个选项 高龄怀孕问题多

文/记者徐乃义│采访:张红淇医师、林欣达医师

根据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台湾人口负成长,预估至2037年时,新生儿恐「提早」跌破10万人大关,仅9.8万人。在晚婚、晚育的现代社会趋势下随之而来的是高龄生育风险、难孕等生育问题。许多未婚女性、备孕夫妇等求子族群,只得寻求生殖医学的帮助。

妇科医师认为,年龄是影响女性生育最重要的因素,年纪增长,卵子的存量及品质相对减少,以目前的医学技术,即使女人的外表可以冻龄,但黄金生育年龄却无法回春,「现在不冻卵,将来可能会后悔」。

高龄产妇风险高
宏其妇幼医院院长张红淇说,高龄产妇除了母体产生并发症的机率会较高之外,怀有唐氏症宝宝的机率也较高。相对于女性最适孕年龄25~30岁,高龄孕妇体力与生理机能皆逐渐下降,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发生率偏高、产科并发症如早产、胎盘早期剥离等机率也偏高,妊娠并发内科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或是肾脏病、糖尿病的后遗症机会也比较多。

他强调,高龄产妇胎儿染色体异常机率明显偏高,如3033343538岁孕妇怀唐氏儿的发生率,各约为1/8851/5921/4651/3651/176,因此高龄产妇怀孕时的问题会比较多。

张红淇说,年纪增长,卵子的存量及品质相对减少,以现代社会工作繁忙,女性不婚或晚婚者居多,或者因职业发展考量、医学因素(如癌症治疗造成卵巢损伤)、缺少伴侣、财务问题等,为避免「卵到用时方恨少」悔不当初的窘境。因此冻卵就如同卵子冻龄,替生小孩超前部署,当某天时机到想生了,只要将卵子解冻,就能够开启孕育下一代的保险箱。

宏其妇幼医院生殖中心医师林欣达指出,根据医学统计,平均35岁前需要取11~15颗卵,35~37岁需取16~20颗卵,37岁以上至少需要取20颗卵子, 40岁以上至少需取30颗以上才能有一个活产,年纪越大,卵子染色体异常率越高,所需存卵数目越多,才能提高后续解冻受孕成功率,相对的,年纪越大反而卵子存量也越少,需要接受多次取卵才能提高怀孕率,女性在35岁前冻卵最符合经济效益。

他指出,一般冻卵的过程有3大步骤,问诊评估、刺激排卵、取卵冷冻。一般冻卵的疗程的费用,会因使用刺激排卵药物,刺激滤泡成熟时间,及卵子保存期间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

张红淇说,虽然越年轻时冷冻的卵子,活产率越高,但根据美国解冻卵子的资料显示,太年轻时因非医疗因素所冷冻的卵子,最后有解冻受精的比例并不高,所以经济效益不高。
 

原因可能是这些妇女冷冻卵子的年龄太早,但后来还是结婚而自然怀孕,所以用不到;或是这些妇女后来还是一直未婚,所以无法解冻卵子。所以所有女性考虑冻卵之前,应充分了解得失,以免有不正确的过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