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嬰兒生長發育與建議
2016-04-29
資料來源:郭紋伶醫師

小寶貝呱呱落地後,不再是自動式靠著臍帶提供養份長大,而是需要家屬細心餵養而成長。以下簡單說明嬰兒正常生長發育情形與營養攝取建議。

Point 1  小時後胖不一定是胖「2歲以下的生長指標與子宮內環境有關」
嬰兒出生後,醫療人員便會開始紀錄體重、身高與頭圍,這些生長指標對照兒童生長曲線圖即可以得到小寶貝的生長百分位。通常二歲之前小朋友的生長百分位是反應媽媽子宮內的營養環境,而近二歲時會逐漸調回父母遺傳基因所決定的身高體重。所以小時候胖不一定是胖,在6至18個月左右,嬰幼兒的體重百分位有可能上升或下降,逐漸趨近父母身高體重百分位。

Point 2  嬰兒長得好不好?「體重是最重要的指標」
一般營養不良等後天因素或生病,會先影響小寶貝的體重,再來是身高,頭圍最後影響到。所以判斷嬰兒長得好不好,這邊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嬰兒若是營養足夠,四個月大時的體重會大於出生體重的兩倍,而一歲時的體重約為出生體重的三倍。
近年來母乳哺餵盛行,完全哺餵母乳的小孩,體重在4到6個月後,會比完全餵食配方奶的小孩體重略輕,但2歲後的體重差異便不明顯。過去世界各國使用的兒童生長標準大多採用餵食配方奶的嬰幼兒曲線,容易將餵食母乳的嬰兒誤判為體重不夠。目前台灣的兒童健康手冊已經採用母乳哺育的生長曲線圖以避免誤判體重過輕,但門診偶爾還是會遇到長輩抱怨餵食母乳的小孩《看起來》體重太輕,喝配方奶的體重長得比較好,這時則需醫師解釋其百分位正常,並不斷保證兩者是一樣健康的。

Point 3  過度餵食的迷思「社會富裕的新現象」
近來社會富裕,營養過剩逐漸為大家所重視,門診中偶見家屬會限制嬰兒餵食量,怕過度餵食,但到底何謂過度餵食呢?通常是瓶餵寶寶及在托育中心裡餵養較易發生。一般嬰兒在餵食副食品前,一日所需配方奶或母乳的量約為每公斤體重乘以120至180cc,若超過這個總量,則須考慮過度餵食。若一日總量達到每公斤體重乘以220cc,則為明顯過度餵食,日後寶寶可能會面臨肥胖及未來伴隨肥胖而來併發症的問題。母乳親餵的寶寶極少會面臨過度餵食的問題,不過因為親餵並無法得知一天總奶量,所以必須由寶寶是否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來判斷。通常單純喝得好、沒有過度餵食的母乳親餵寶寶,體重增加快速之外表情是舒適滿足的,即使偶有溢奶也仍是開心的。但若過度餵食的親餵寶寶,除了體重增加快速之外常有不舒服哭鬧,溢奶或大量吐奶會伴隨不愉快的表情,脹氣、頻繁排氣外,也可能排綠便次數突然增加。一般過度餵食仍屬少見,不建議家屬主動限制嬰兒餵食量,尤其是新手爸媽通常餵食技巧還不純熟,很難造成過度餵食的。

Point 4  我的小孩出生比別人輕「足月但低體重嬰兒的照顧」
足月產新生兒若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者稱為低體重兒,常因母體本身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嬰兒先天異常、母親抽菸喝酒、胎盤子宮環境缺陷或多胞胎等原因造成。一般這些低體重兒在治療初期常見的低血糖、低體溫與呼吸等問題後,大部分在出生一個月內會快速生長,百分之八十的低體重兒在6個月後可以達到正常嬰兒的體重百分比。若是到了2歲仍無法達到同年齡最低正常身高體重,則建議進一步由小兒內分泌科醫師評估使用生長激素輔助其生長,可以改善小朋友日後的身高。

Point 5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
嬰兒出生6個月內的全母乳餵養,足以提供適合嬰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只要小孩與母親雙方都可接受,母乳餵食可持續至1歲或更大。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在6個月前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或葡萄糖水,如果補充額外的開水,反而會影響母乳哺餵意願而幫倒忙。
寶寶在4至6個月時可以嘗試嬰兒專用米、麥粉的添加,讓寶寶適應半固體食物的進食與吞嚥,然而不宜在4個月前添加,因為此時嬰兒的胰臟澱粉酵素尚未成熟。一歲之前若母乳無法哺育,必須使用嬰兒專用配方奶粉,而不應選擇新鮮牛奶或羊奶補充。目前並沒有研究顯示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更大會影響到小孩的心理發展,所以可以靜待小孩自然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