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回復孕前健康狀態《產後回診》
2012-08-22
資料來源:胡中和醫師

懷孕後全身產生生理變化,包含:子宮、消化系統、內分泌、新陳代謝、血管…等,在生完產後約4-8週再度回到醫院,讓幫您接生的醫生仔細檢查身體恢復的狀況,檢查的內容包括:懷孕、生產時期的主要器官和特殊生理變化及有關心理調適問題,例如:子宮復舊、惡露變化、傷口癒合、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性生活指導;當然還有不可忽略的產後心理變化及調適問題指導等等。當懷孕合併有其他內科疾病時更不能輕忽「產後回診」的重要性,如有恢復情形不良的現象則需要即時檢查及治療;另要一提的是產後都會有些輕微的憂慮和情緒不穩定,某些產婦情形會特別嚴重,甚至需要精神科醫師協助;而產後心理照護及調適有發現異常時,在產後回診也可及時治療,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遺憾!

《產後回診項目》
自然生產及剖腹生產的媽媽們因生產方式不同,其子宮復舊及惡露量結束的時間也就不同,因此,產後回診的時間也會不一樣。在本院,醫師會建議剖腹生產第一次回診約產後第十天診視傷口並換藥,第二次回診約在產後6週;而自然生產第一次回診約在產後一週回診診視會陰傷口,第二次回診亦約在產後6週。若產婦在回診時間如果已無惡露的話,就能回診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考慮裝子宮內避孕器。

★子宮復舊
由於產後第2天的子宮底約在肚臍上1-2指處,並且每天約下降1公分左右,直到10天後子宮可進入骨盆腔內,醫師在產後媽媽回診時會檢查子宮恢復的狀況。

★會陰、骨盆檢查
除了檢查自然生產的會陰傷口及剖腹生產腹部傷口癒合的情形,醫生也會檢查子宮頸口恢復狀況、陰道是否有感染現象。

★惡露變化
產後因子宮內蛻膜、胎盤蛻膜排出,陰道會流出類似經期的血,但量稍多一點,即所謂惡露;子宮收縮會幫助惡露排出,產婦應仔細觀察惡露變化情形,一般而言,惡露量在產後慢慢減少,顏色由「鮮紅色」轉為「暗紅色」,直到產後10天轉為「淡黃色」、「暗褐色」,到滿月為止。不過若產婦在這段期間,出現血量過多或出血過久,有大血塊、惡臭或併發燒、腹痛異常都應該立刻回院檢查。剖腹生產的產婦因醫師在手術時會將子宮內的血塊、胎盤、胎膜清除乾淨,所以惡露量比自然生產的少,也不需要像自然生產的產婦做子宮按摩,但剖腹生產的媽媽,也需觀察惡露量。

《傷口檢查》
★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的傷口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傷口,還包含子宮的傷口。產婦於產後回診時,表面傷口大部分已癒合,但子宮傷口癒合需要較長時間,所以剖腹生產的媽媽建議產後二個月以上做腹部肌肉用力的運動,如:仰臥起坐、搖呼拉圈等。
剖腹生產建議使用透氣膠帶或抗疤凝膠來照顧妳的傷口,一般對傷口的照顧可以持續6個月,使傷口較美觀,不過,傷口癒合的美不美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

★自然生產
醫生需要檢查會陰傷口癒合的情形,傷口縫線是否吸收良好,並檢查骨盆腔肌肉恢復的狀況。

《產後生活》
★哺餵母乳
醫師會依照產後媽媽目前哺乳狀況是全母奶亦或是混合配方奶,觀察及檢查泌乳情形及哺餵寶寶的狀況,並檢查乳腺或乳管是否有紅腫發炎、阻塞疼痛和硬塊等情形。
未哺乳的媽媽,醫師則檢查乳房是否有皺縮、紅腫、潰爛或橘子皮樣、淋巴腫大、乳頭有無凹陷和分泌物。

★月經來否決定避孕
不可用月經來否決定要不要避孕,因為即便月經沒來,並不代表沒有排卵,所以一旦有性行為時還是要做好避孕措施,否則還是有可能懷孕。

★哺餵母乳,不排卵
哺餵母乳的媽媽由於泌乳激素升高的關係,使得性腺荷爾蒙分泌素降低,導致卵泡沒有發育而造成不排卵,因此月經也延後了,所以月經也有可能在產後一年才來,這屬「正常現象」。

★產後性生活
產後回診時,醫生檢查惡露、傷口都正常的情況下,就可以開始性生活。此外,為避免乾澀及摩擦造成陰部疼痛,可以使用水溶性潤滑劑來幫助陰道的潤滑。

★產後避孕
產後避孕方法首推保險套,有避孕與預防感染的效果;而避孕器要等到惡露完全乾淨後才可裝入;哺餵母乳的媽媽因避孕藥會抑止母乳分泌,則「不建議」使用口服避孕藥。至於其他的避孕方式,例如:子宮帽、陰道薄膜、陰道海綿則應等產後兩個月再開始使用。

★其他產科合併症檢查
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合併症之產婦,應在產後針對糖尿病、肝臟疾病、心臟病、腎臟發炎、甲狀腺機能異常或其他內科疾病等合併症到內科門診繼續追蹤,由於生產完這些妊娠併發症會得到緩解,建議造成長期傷害前,能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問題。

★全家人的關愛‧避孕憂鬱症
由於懷孕產生的荷爾蒙及身體變化,加上產後照顧新生兒及自身角色變異之總總壓力下,讓產婦面臨很大的挑戰,若此時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及協助,重則將產生嚴重的精神疾病,其中最常見是憂鬱症;臨床上曾經發生產婦禁不起一連串之變化而輕生、精神壓力大到悶死新生兒案例,所以家人的關心、支持、協助是相當重要的。

★暫時性掉髮‧勿緊張
約在產後四個月時會有「暫時性脫髮」,原因為懷孕時期高濃度的雌激素延長毛囊的壽命,生產完後雌激素驟降,使毛囊進入休止期而產生脫髮現象,這種產後掉髮現象不用治療,頭髮會慢慢再長出來。

★持之以恆運動,儘早使子宮、腹部和骨盆肌肉恢復健康
由於懷孕及生產會造成子宮、膀胱、陰道部份程度的下垂及移位,這時藉由產後運動改善懷孕及生產造成的身體功能失調,主要使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功能恢復,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尤以『陰道肌肉收縮運動』可使陰道肌肉收縮、預防或改善子宮、膀胱、陰道下垂,進而預防尿失禁、改善陰道鬆弛等問題。

★健康滿分
無論採取何種生產方式,準時回診讓婦產科醫師檢查身體是重要的,有些媽媽會上網查詢自己的問題,無論妳在網路上的搜尋為何,此方式是醫師直接看診所無法替代的,所以記得有疑問一定要當面尋求醫師診治。

產後不管身體或心理恢復要靠產婦及全家人共同努力,但更重要的是配合醫師建議,讓產後劃下圓滿句點及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