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GE Voluson E10超音波,抓得住寶寶
2016-03-01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宏其婦幼醫院引進目前全國最先進的超音波GE VolusonE10為全台所有醫院(包括醫學中心)第四家擁有該機型的醫院。

眾所週知,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就是超音波,在診斷及治療上,超音波一直給婦產科醫師及病人最大的幫助,而超音波用於診斷上的安全性及高效率性早已經得到研究及臨床的證實,然而,想要得到好的影像進而得到更精確的診斷,醫師的訓練經驗、病人的本身條件以及超音波機器的解析度,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Voluson E10引領婦產科超音波進入全新時代

Voluson E10是超音波大廠GE公司於2014年9月推出的全新機型,該設備基於創新的影像系統架構平台,具備專為婦產科打造的矩陣四維4D探頭,優化的影像品質和優異的3D/4D技術,滿足婦女醫療的診斷需求,引領婦產科超音波進入全新時代。高達4000萬以上的數位波束形成器通道數帶來了清晰影像,提高了細節分辨率、更快的影像處理、更高的體積成像速率,提供了實時的結構與功能成像。

註:3D/4D通常在7、8個月時操作可得到較好的成像品質
 

◎超擬寫真技術,提升產前檢查的診斷品質和效率

透過新一代超擬真造影(HD Live)是目前業界最高階3D/4D呈象技術;超擬真廓影成像在妊娠第一期看胎兒結構時特別有幫助;及超擬真血流技術(HD Live Flow)對於血管的構造看的更清昕。這些應用使得影像栩栩如生、真實呈現,為臨床精確診斷和評估提供可靠的影象。

Voluson E10也提供了多項自動化技術可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SONO-NT)、顱內透明層(SONO-IT)的精準測量,評估早孕期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並對中孕期開放性脊柱裂的風險進行預測;借助「超擬真成像」技術,可以清晰顯示胎兒的內部結構,「超擬寫真技術」可真實呈現臍帶、胎盤血流,提升產前檢查的診斷品質和效率。
 

◎宏其堅持給您最好的照護,提供給孕媽咪安全的產檢環境

宏其婦幼醫院在中壢市或南桃園區域的婦產科一直扮演領先地位的角色,除了重視一般的生產等臨床業務外,在胎兒診斷學上更是不遺餘力,從之前的730 EXPERT、E8到現在的E10,設備不斷的更新及更好。

新機器的引進,應用在初期唐氏症篩檢、高層次超音波、3D/4D超音波的檢查上,不但可以讓操作的醫師更有信心得到更佳的影像品質及更正確的判斷,也可以讓接受檢查的準媽媽更能了解到腹內胎兒的健康狀況及享受到宛如直接目睹胎兒的愉悅經歷。
 

【孕媽咪超音波3部曲】

★Step 1★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檢查時機11週-13+6週

主要是超音波檢查及母血血清檢驗,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實際大小及胎兒頸背部組織與皮膚空隙厚度,稱之為頸部透明帶。

抽取孕母血液檢驗分析兩種生化血清項目,包括:母血游離型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 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PAPP-A),某些孕婦其胎兒是唐氏症或三染色體18與13之異常,其超音波測量之胎兒頸部透明帶將可能增厚,孕母兩種生化血清值將高於或低於平均值。我們將組合您的年齡、測量胎兒實際大小及頸部透明帶、血清檢驗等數據,以電腦程式計算您懷孕中胎兒的風險機率值,此篩檢偽陽性低,且偵測率高達90%,一般在20-30個羊膜腔穿刺術中,就可發現一個唐氏症胎兒。

★Step2★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時機20-24週(當醫師診療需要時,任何週數都可檢查)

係指有特別需要針對胎兒畸型所做的特殊檢查,需由具特殊專長知識及操作高層次超音波技術之醫師檢查,可藉由高層次彩色超音波找出約有80%重大胎兒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水腦、水腎、肢體缺陷、唐氏症、脊椎、胃、腎臟、膀胱、臍帶血管狀況以及胎盤植入的位置等,精確診斷早期篩選異常,真正為優生保健把關。

★Step 3★ 高危險妊娠胎兒生理評估

  胎兒生理評估(FBPP),在妊娠後期照顧時,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主要是用來判斷媽媽子宮內的環境,是否已經不適合胎兒生長,而且到了非生產不可的地步;但評估的結果無法做長期的預測,如果胎兒生理評估的分數正常,胎兒在一週內發生死胎或嚴重胎兒窘迫的機會很小,但若如果胎兒生理評估的分數不正常,則可能需要密集監測或提早生產。

評估的項目共五項,包含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張力、羊水量和非壓力試驗,各單項若正常為2分,異常為0分,滿分為10分。其中前四項是由醫師以超音波診斷(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張力、羊水量);最後一項,需裝上子宮胎兒心跳監視器持續監視20分鐘(非壓力試驗),才能做出判斷,因此相當地耗費時間。

  胎兒生理評估適用於妊娠後期,可幫助醫師評估胎兒此時的生理狀況,一般孕婦可以在家自行計算胎動的方法來評估。醫師再參考其它的參數,以決定進一步之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