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妊娠糖尿病 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
2020-11-12
資料來源:呂清元醫師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對血糖的代謝發生異常,便產生了妊娠糖尿病。

診斷妊娠糖尿病的依據
在懷孕2428週的婦女,我們會給孕婦空腹喝75公克的葡萄糖水,在空腹及喝完糖水一小時、二小時各抽一次血。
空腹血糖值大於  92mg/dl
一小時大於  180mg/dl  ←妊娠糖尿病篩檢3個指標
二小時大於  153mg/dl
【只要任何一個指標異常,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哪些?

懷孕前肥胖或過重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曾有妊娠糖尿病病史、曾有妊娠毒血症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高齡產婦、多次流產病史、以前有胎兒缺陷或死產。

糖尿病對母親的影響?
1.眼部疾病:糖尿病可以造成眼睛小血管受損,造成視網膜病變,必要時會診眼科。
2.腎臟疾病:糖尿病造成腎臟損傷,可以引起蛋白尿,要評估監測腎功能。
3.妊娠高血壓:糖尿病併發高血壓,在懷孕之後可能會惡化,高達50%會發展成子癲前症,增加生產的風險。
4.糖尿病酮酸中毒:血糖控制極度不佳,併噁心、嘔吐;尿中、血中有酮酸,代謝性酸中毒,會危及生命。
5.早期流產、早產或死胎:妊娠糖尿病常併發羊水過多,可能造成子宮收縮,死產的風險也較高。
6.感染:感染的風險增加,特別是在生殖泌尿道(如黴菌感染)
7.剖腹產:由於嬰兒過大風險增加,需要剖腹產的機率較大。

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
1.嬰兒過大:嬰兒出生體重常超過4000公克,剖腹產及肩難產的機率會因胎兒體重增加而增加。
2.胎死腹中:當母親高血糖存在時,可發生胎盤血管損傷進而降低供應氧氣和養分給嬰兒。
3.新生兒低血糖症:嬰兒血糖過低、血糖<40mg/dl,可能會意識模糊。
4.新生兒新陳代謝問題:併發黃疸、低血鈣或鎂離子的不平衡。
5.胎兒缺陷:最常見的胎兒缺陷是大腦、脊髓或心臟發生異常。
6.其他:其他如紅血球過多症、腎靜脈栓塞、呼吸窘迫症候群等機率相對較高。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劃,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2.均衡飲食,依據飲食計劃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和肉魚蛋豆類。
3.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
4.多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多吃蔬菜、全穀類。
5.飲食儘量清淡,避免加工或醃製的食物;烹調食物採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6.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例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
7.避免喝酒。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適量的有氧運動,如:走路、游泳等,也有助於血糖的控制,每週3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30-45分鐘,持之以恆。但如有糖尿急性併發症、先兆流產跡象之孕婦、習慣性流產,及經醫師評估不適合者,應以休息為主,避免運動。

在藥物部份,MetforminGlyburide可以在孕婦使用,但在胎兒都會驗到藥物濃度,因此,懷孕中如果需要藥物治療,以胰島素作為優先考量。

產後定期追蹤,確保血糖狀況

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產後5-10年內會有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在產後8週左右要追蹤血糖及糖化血色素,之後也要每年追蹤血糖狀況。同時也鼓勵哺乳,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適度的運動,以及體重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