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我需要剖腹產嗎?剖腹產原因有哪些?剖腹產案例分享
2019-11-06
資料來源:林菁卿醫師

所有的孕婦一懷上孕,最常問婦產科醫師的問題是該如何吃如何養胎,等到快要生產在做生產計劃時,又會思考自己是適合陰道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比較好。剖腹生產是宏其婦幼醫院手術室中最常見的主要外科手術,占出生人數的近三分之一。

常見剖腹原因:

1. 產程遲滯進展不良

2. 胎心音窘迫

3. 胎位不正

4. 子癲前症

5. 臍帶脫垂

6. 子宮破裂

7. 異常胎盤(例如:前置胎盤,前置血管,胎盤植入)

8. 出生預估體重>4000克

9. 產婦陰道感染到尖型濕疣(生殖器疱疹)

10. 產前出血(疑似胎盤剝離)

11. 母體待產發燒(疑似羊膜絨毛膜炎)

12. 陰道分娩的機械性阻塞(例如:大的子宮肌瘤,嚴重移位的骨盆腔骨折,嚴重的胎兒腦積水)

13. 子宮動過刀(例如: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其他剖腹產原因

有三成的剖腹生產是重複性剖腹生產,孕婦自行要求剖腹生產較為少見。但還是有這樣的例子,有位孕婦說我們家鄉那兒流行剖腹生產,所以也想要剖腹生產。

剖腹產案例

行醫多年,因各種不同原因需剖腹生產的案例幾乎都碰到過,令人印象深刻的個案很多。有位前胎產程遲滯進展不良,行剖腹生產的孕婦,第二胎來本院求診時想要試陰道自然生產,產程進行一半嚴重腹痛,打了減痛分娩也無效,後來因胎心音窘迫接受緊急剖腹生產,刀一劃下去,怎麼就看到胎兒的手在腹腔中游泳,心裡想怎麼這麼大的子宮外孕產檢都沒發現,結果是子宮破裂,最後母子均安,日前第三胎也足月剖腹產,平安順利回家。

任何的產前出血都要回診檢查,排除陰道感染或子宮頸瘜肉小出血,出血量大合併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高風險的產婦,要想到胎盤剝離的可能性。

門診有位來自高雄的34週多初產婦,因腹痛及陰道出血至本院求診,孕婦臉色慘白,即先推至診間診治,超音波一測胎兒心跳慢到僅20到30bpm,隨即將產婦推到開刀房緊急剖腹生產,胎盤剝離、產前大出血、胎心音窘迫,因及時救治後最後母子均安;第二胎來本院產檢,共同努力控制好血壓,足月剖腹平安生產後回高雄。

產科瞬息萬變,請準媽媽們與您的產檢醫師約訂好生產計劃,祝福大家順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