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孩子生病時,來聽聽兒科醫師怎麼說?
2016-08-10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問題『生病時,需不需要看醫師?』
醫師這麼說:兒童許多疾病都是屬於感染的問題,大部分在經過一段時間便會自行痊癒。需要看兒科醫師的狀況大致可歸類如下:(一)特殊體質的兒童:如三個月以下,有早產或出生體重不足的嬰幼兒;(二)重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罕見疾病或其他重大手術術後者;(三)臨床病徵嚴重者:如症狀嚴重影響飲食與睡眠者,斷續發燒超過七十二小時,意識改變或其他生命徵象(呼吸、心跳)不穩定者。高燒但精神活動力好的兒童,往往是病毒感染,通常不需要立刻就診。

問題『小孩已經燒好幾天了,醫師總是要我在家觀察,真的沒問題嗎?』
醫師這麼說:發燒是一種「臨床表現」,表示體內有發炎或感染的狀況,兒科醫師的目的在於「尋找發燒的原因」。很多時候兒科醫師針對發燒原因並不會有明確的答案原因在於病童「沒有其他臨床症狀」或「沒有異常的檢查結果」,通常這類的狀況多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一般無其他合併症的病毒感染多會在病症開始後兩至三天內退燒,所以這就是為何兒科醫師要持續觀察的原因。但若病童在此三天內出現新的或更為嚴重的症狀,亦或是斷續發燒超過七十二小時等,則需複診以利重新評估。

問題『我的小孩有感冒,但醫師卻說不是感冒?』
醫師這麼說:每個家長都大概知道什麼是「感冒」,但很少有家長清楚什麼是「感冒」。「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可以由許多不同種病毒感染所引起類似的症狀,包含鼻水、鼻塞、咽喉疼痛、發燒或咳嗽等症狀。很多時候兒童發燒初期只有咽喉發炎的症狀,精確來說是「急性咽喉炎 (Acute pharyngitis) 」而非「感冒」。

問題『症狀初期就趕快帶小孩來看,早點吃藥症狀就不會更嚴重?』
醫師這麼說:醫師開立藥品主要目的有兩種,(一)「舒緩」症狀的不適:針對可能是病毒感染的病童,由於多數病毒無法藉由藥物「清除」,多只能靠自身免疫力來「痊癒」,醫師能做的只有針對目前的症狀開立相對應的藥物。也就是說一個感冒問題,是不會因為早點吃藥而使症狀天數縮短,充其量可以使病童在生病過程中能因藥物避免太過嚴重的症狀而影響到生活作息;(二)「治癒」疾病:針對微生物(細菌、黴菌)或少數病毒感染的疾病(如:泌尿道感染、肺炎、大多數的兒童中耳炎等),開立藥物的目的是為了「殺菌」或清除病毒來「治癒」疾病,「而早點吃藥,症狀就不會更嚴重」在此一範疇是成立的。然這類疾病多有所謂的「固定療程」,意即必須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不可隨意停藥。

問題『小孩發燒,該不該吃退燒藥?』
醫師這麼說:該不該吃退燒藥是許多家長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因為吃退燒藥只是眾多退燒方式的其中一種。溫水拭浴、市售退熱貼或冰枕都是常見的物理性退燒方式。如果小孩發燒並不會特別不舒服或病懨懨,即便發燒也不需要馬上餵退燒藥或採取降溫的動作。如醫師開立二至三種退燒藥品時,請參考以下的藥物使用原則:(一)同一種藥品,間隔必須大於四至六小時才可再次服用;(二)不同種藥品,原則上應在前一種退燒藥使用一小時後,體溫未見下降再考慮使用其他退燒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