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乳房惡性腫瘤的超音波診斷
2016-07-27
資料來源:林菁卿醫師

女性特有的癌症第一名是乳癌,第七名才是子宮頸癌,有許多病患會記得每年做抹片篩檢子宮頸癌,而忽略了乳癌篩檢的重要性,最常見是親朋好友得了乳癌才很積極的跑來婦產科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

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病之一,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保護您寶貴的生命。乳癌多發生在40-50歲的婦女,一般女性乳部有硬塊往往羞於告人,認為不重要或害怕切除乳房,耽誤大好治癒機會,其實90%硬塊多是良性。早期乳癌病人不需將乳房整個切除,可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在沒發現乳癌之成因,無法採取有效治療之前,定期自我檢查,發現異樣即行受檢,早期治療是乳癌防治的最好辦法。

【乳房惡性腫瘤】特徵(如右圖所示)

1.有放射狀的邊緣

2.高度大於它的寬度

3.邊緣為鋸齒狀不規則

4.病灶的回音非常的低

5.腫瘤下方的陰影

6.腫瘤內部可見顯微鈣化

7.腫瘤沿著腺管向外延伸

8.腫瘤微細的不規則邊緣

【乳癌的9項高危險因子】

1.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2.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此病者。

3.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的罹癌可能。

4.一側乳房罹患者與乳房有增生病灶者。

5.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6.停經後肥胖者、重度飲酒者。

7.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8.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9.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

【乳癌的診斷和治療】

乳癌的診斷方法外科醫師通常用視診、觸診就可判斷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必要時安排進一步檢查,包括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及細針抽取細胞穿刺切片檢查;乳房攝影一般適用於年齡較大的婦女;超音波檢查適用於較年輕的婦女。

【治療以局部切除效果佳】

乳癌治療仍以手術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為輔,手術治療不一定要切除整個乳房,可能是手術根治或局部切除再加上放射治療,再視其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或陰性,決定要不要再加作荷爾蒙治療。

【乳房自檢,您做了嗎?】

乳癌並不像肝癌,胃癌等發生在內臟之腫瘤,一旦發現往往已經太遲,它位在體表,可以觸摸得到,檢查又方便。

只要平時多注意乳房的狀態,每月定期自我檢查,注意乳房是否有小腫塊、變形、凹陷,腋下淋巴腺有無異常、腫大,乳頭是否有不正常異樣分泌物、糜爛等徵兆,就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忙碌女性應該更留意自己的胸前動向,定期自檢,保健胸部的同時又能及早預防乳房疾病的發生;成年女性,無論是否生育,都應每年一次到專業婦幼醫院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超過45歲的女性每年進行一次胸部X光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