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婦女保健~女性子宮頸癌防護
2016-07-26
資料來源:林菁卿醫師

子宮頸癌很特殊,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都和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脫不了關係,可以說它是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兇,就如同肝炎病毒可以誘發慢性病毒感染從而導致肝癌,人類乳突病毒則是子宮頸癌、皮膚癌、肛門癌和陰莖癌的成因。

不同於大多數的癌症,大部分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目前最積極有效預防病毒感染與疾病的方法為《疫苗接種》,這是疾病防治法中的初級預防,也就是說在子宮頸癌發生前就先把自己保護起來,施打疫苗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型別有120多種,目前巿售的疫苗是以對抗人類乳突病毒最常見的型別為主,加上其交叉保護效果,保護力幾乎可達七成。

我們以前都沒有聽說過癌症還有預防針可以打,大家對子宮頸癌的印象多是形同絕症,癌細胞春風吹又生,一直不斷地擴散,除非很早就把病兆完全切除,不然即免不了後續反覆化療、電療之苦。以前我們在馬偕醫院門診看到的病患有很多是生完孩子後就沒有踏入婦產部門診一步,年紀大的老太太用很不好意思的聲音小聲地對醫生說,為何這半年來,下身一直有酸酸臭臭淡粉紅色的米糠水跑出來,醫生內診一看不得了,子宮頸癌第三、第四期跑不掉。

自從Dr. George Papanicolaou發明非常簡便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大力推行之後,國人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從87年起大幅下降,但與歐美國家相較起來,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篩檢率仍明顯不足,且近年來子宮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民國100年時,於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門診就遇到有一位26歲女性就診主訴說,跟先生行房很不舒服且每次接觸後都會出血,半年來一直有這樣的情形發生,當醫生問到最後一次所做的抹片報告結果如何,病患抬起頭以訝異的眼光看著醫師,詢問「抹片檢查是什麼?」,病患沒有做過抹片檢查,內診一看也是至少子宮頸癌第三或第四期了。

民眾從第一次性接觸開始三年後即可接受每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當開始有性行為,一年內有30-40%的病患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其中有10-15%的病患會成為人類乳突病毒帶原者,它會一直潛伏在病患的會陰部造成後續的細胞異常變化,癌前病變甚至癌症。這支新疫苗上巿以來,希望病患能得到定期子宮頸抹片及疫苗接種的雙重保護,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9歲以上一直到45歲即可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要注意的是若家族有癌症病史,尤其是一等親有子宮頸癌之病患,可能有共同的免疫缺陷,容易成為人類乳突病毒帶原者並受到它的侵害,最好及早接種疫苗,好好保護起來才行。有過性行為的熟女,且曾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菜花,亦可施打疫苗作為預防,施打完成之後即可產生防護力,子宮頸可避免長出新疣,此報告在醫學界已得到證實。

 

「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是疾病防治法中的次級預防,早期偵測看看是否受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以及感染後所造成的子宮頸細胞異常變或者更進一步產生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原位癌、子宮頸癌等等。

世界防癌組織建議,最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女人更要珍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