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孩子為什麼會胸痛?
2016-07-26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兒童胸痛最主要的原因:骨骼肌肉方面的問題

通常包括玩遊戲時撞到、勉強提重物拉傷肌肉、甚至是骨折。肋軟骨發炎通常是單側的,常在疼痛前有病毒感染或感冒的症狀,有時候在前胸部會造成像針刺般的感覺,尤其是在安靜的時候,深呼吸時這種情況會加重,基本上休息後它自己會慢慢恢復正常。

◎心臟方面引起的胸痛在兒童來說相當少見

所有可造成心臟阻塞的先天性心臟病如主動脈狹窄、二尖瓣脫垂、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肌病變等都可能造成胸痛。若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發炎也會造成胸痛,但通常這些問題都會伴隨有發燒或全身倦怠,胸痛反而不是最主要的症狀。

◎有時嚴重的支氣管炎或氣喘,亦會引起小兒胸部疼痛

因為厲害的咳嗽牽動胸部肌肉或骨骼而造成胸部疼痛,此時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可獲得改善。更嚴重的情況比如氣胸造成呼吸急促,甚至是肺動脈拴塞亦會造成厲害的胸痛,則是少見卻需優先排除並立即處理的原因。

◎腸胃方面的問題也會引起胸痛

疼痛的位置位於胸部下方靠近上腹部處,通常在飯前或飯後,合併有胸口灼熱、嘔酸、胃酸逆流等情況,此時給予胃藥如制
酸劑可有效改善疼痛。

 

◎心因性胸痛最難以診斷

造成胸痛各種原因當中最難診斷的是心因性的胸痛,比如說跟同學吵架、或被老師責罵等,帶來醫院常常接受一連串的檢查都找不到什麼先前提到過的問題,但只要解開孩子心中的那個結之後,胸痛就可不藥而癒了。

 

【醫師的叮嚀】

總結來說,當家長遇到孩子抱怨胸痛時,需注意疼痛發作的時間、長度、和性質,還要注意有無外傷的病史,有無氣喘、支氣管炎或是焦慮等心理問題,家族史則需留意有無不明原因突發過世、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問題,基本上排除了嚴重的心肺問題後,大多數孩童的胸痛都是短暫而良性的,休息觀察後自行好轉即可不用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