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有必要性嗎?檢查目的及時機為何?報告顯示異常怎麼辦?
2022-12-07
資料來源:胡志成醫師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是新生兒超音波檢查的重要項目之一,在嬰兒頭蓋骨前囟門尚未密合前,由該處掃瞄腦部結構,檢查是否有異常,為新生兒腦部篩檢的最佳工具之一。 

本文將介紹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了解其必要性、檢查時機、注意事項、常見診斷與追蹤等。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
俗話說的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現代人生育的少,所以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雖然在新生兒出生之後,醫師在嬰兒室就會立即為寶寶做仔細的身體檢查,以確保寶寶健康。

不過,有些問題卻不容易靠這些身體檢查就能發現,例如:小寶寶的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的情形,通常只能由頭圍大小、頭部外型、肢體動作和原始反射的反應中觀察,如果想要清楚知道寶寶腦部的構造,就得借助超音波檢查。

倘若不幸孩子患有腦部異常,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療育,是迎頭趕上的不二法門。藉由早期的超音波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提醒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早期追蹤治療及預防其合併症的發生,幫助寶寶正常發展,對提升寶寶的健康品質更有保障。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的作法
寶寶接受腦部超音波檢查時,超音波檢查探頭會先抹上凝膠,檢查時再將超音波探頭輕輕放在寶寶前囟門的位置,利用探頭前後左右的角度調整,來對嬰兒腦部的基本結構做一個掃描。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的注意事項
執行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最怕寶寶的頭左右晃動,會因此影響檢查的準確性,也會延長寶寶受檢的時間,所以可以攜帶安撫嬰幼兒的物品,例如:奶嘴、牛奶、平時喜愛的玩具等。檢查過程中需固定寶寶的頭部,因此寶寶可能會有哭鬧的情形,但時間不會太久,請爸爸媽媽不要太擔心喔!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的檢查目的及檢查時機
腦部超音波檢查主要利用嬰兒頭蓋骨前囟門尚未密合前,由該處掃瞄腦部結構,檢查是否有異常存在,觀察腦部有無出血、水腦、不正常腦內鈣化點、硬腦膜下積液、腦部囊泡、腦部畸形,與腦室炎、硬腦膜下出血等先天或後天性腦部異常。此外,早產兒的腦部發育尚未成熟,更須依據醫囑定期進行腦部超音波追蹤,以確保腦部發育正常。

寶寶在出生六個月後,前囟門會逐漸關閉,因此在六個月內進行腦部超音波檢查是最恰當的時機。

腦部超音波檢查步驟如下: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有必要性嗎?檢查目的及時機為何?報告顯示異常怎麼辦?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的安全性
腦部超音波是高安全性的一項檢查,沒有放射性、無侵襲性、完全不會痛,也無需使用鎮靜藥物,可以很安心的用在小寶寶身上。雖然孕婦在產檢時已經透過超音波初步檢查過胎兒的腦部,但畢竟隔了孕婦的肚皮及羊水,胎兒腦部的一些細微病兆並非產檢超音波所能偵測到的。因此腦部超音波檢查除了具備安全性之外,也有其必要性。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的限制
在此要先強調:腦部超音波檢查無法看出所有的腦部異常。腦部超音波因受限於寶寶前囟門的大小及形狀,部分周邊組織無法利用超音波掃描,有可能成為診斷死角,而且並非所有腦內病變都會有超音波上的變化。即使腦部結構看起來正常,也不能保證日後神經功能一定沒有問題,家長仍須密切注意孩子的動作及語言的發展。不過,腦部超音波仍然是目前最佳的新生兒腦部篩檢工具,對新生兒顱內病變的早期發現有極大的價值。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寶寶的智商嗎?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的檢查結果跟未來小寶貝的智商及發展狀況是沒有絕對關係的。當然某些超音波上的構造異常會影響到小寶貝的神經功能,相對的就會造成未來的發展問題。但如上所述,即使寶寶腦部結構看起來正常,也不能保證日後神經功能一定沒有問題,所以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我們還是要根據兒童手冊上面每個年齡層的發展項目,仔細觀察他的發展狀況。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報告常見的3種診斷
1.室管膜腔囊泡
近年來因為超音波檢查的發達,新生兒被發現有腦室囊泡的機會越來越高。嬰兒腦室有囊泡的原因大多為曾經有腦室出血、微血管破裂,但已自行癒合,小血塊吸收後就會形成囊泡,大多會在六個月內自行吸收而消失。如果囊泡沒有持續變大,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影響。極少數的腦室囊泡會影響新生兒的神經學發展,所以臨床上除了超音波檢查外,我們會在健兒門診打預防針時,順便做詳細的神經發展評估,以確定小朋友的健康無虞。所以如果爸爸媽媽看到這個診斷,先不要太焦急,一般只需要定期作腦部超音波追蹤就可以了。
2.左右腦室大小不對稱
如果兩側腦室大小差異不大的話,有可能是不明原因造成的左右腦室大小不對稱,這大多是良性的,並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如果兩側腦室大小差異明顯或隨著時間兩側差距越來越大的話,就要懷疑有水腦的可能性。因此,一定要根據醫師的建議,定期追蹤腦部超音波。
3.腦絡叢囊泡
脈絡叢是位於大腦兩側的一對海綿狀的腺體,它是腦室裡面專門負責分泌腦脊髓液的組織。當其生成的液體滯留在脈絡叢海綿狀組織的內部時,就形成了脈絡叢囊泡。脈絡叢囊泡大多為良性,過一段時間大部份會自行吸收。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異常怎麼辦?持續回診追蹤檢查
大多數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異常是一種良性過程,像腦室裡的囊泡或脈絡叢裡的囊泡在六個月之前絕大部分會自行吸收掉;輕度的腦室擴大或左右腦室不對稱,也大部分是良性的,但如果是中重度的腦室擴大,在日後就要密集追蹤,所以不同型態的問題決定了日後追蹤的方式。
無論如何,日後看到腦部超音波的報告,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根據醫師的建議,按時回診追蹤檢查即可。

|立即掛號|http://web.hch.org.tw/Reg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