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成人保健

年節飲食停看聽【談春節期間的保健】
2016-02-04
資料來源:呂清元醫師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到來,又是全家團圓、朋友歡聚的日子。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在這麼長的假期更應注意身體的保健,平安度過愉快的假期。 
宏其家醫科醫師,針對患有慢性病疾病與心血管疾病之患者,特別叮嚀年節須注意事項,提供民眾參考。 

★Topic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須注意的事 
在過年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要記得將常用藥物準備充足,按時服用,不要中斷。

 

◎糖尿病患者:飲食更應注意,年糕、糖果、水果皆應適量為宜。 
◎高血壓患者:儘量低鹽飲食 
◎高血脂患者:油炸少吃 
◎痛風患者:要多喝水,最好一天2500c.c.以上,內臟火鍋儘量少吃,尤其避免啤酒的飲用,以免急性痛風發作。 
另外,體重過重的人要注意每天熱量的攝取,持之以恆的運動就格外顯得重要,可以快走、慢跑、輕鬆騎腳踏車等,來消耗熱量減少脂肪的堆積。 


 

★Topic氣候溫差過大,是急性心肌梗塞與急性腦中風的好發季節 
過年期間,因天候不定,寒流來襲時,常是急性心肌梗塞及急性腦中風的好發季節,心血管疾病患者須小心留意身體狀況,以避免急性心血管疾病發作,以下保健事項提供參考。 
◎定期服藥    ◎保持作息正常 
◎注意身體的保暖    ◎情緒的穩定 
◎留意血壓的變化    ◎避免熬夜 
若出現以下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腦中風的徵症,請儘快到大醫院急診室就診,以把握治療黃金期。 
◎持續胸悶  ◎流冷汗   ◎講話不清楚 
◎胸痛    ◎意識不清  ◎一邊手腳無力等症狀 

★Topic年節期間其他身體保健注意事項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年節期間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避免到擁擠的地方,必要時戴口罩防護,也要勤洗手。 
◎急性腸胃炎 
飲食難免大魚大肉,暴飲暴食,所以急性腸胃炎是時有所聞之事,建議飲食應定時定量,且要注意食品的有效日期,避免生食食物、避免油膩食物、勤洗手,注意電解質的補充。 
◎把酒言歡 
三五好友相聚,難免會把酒言歡,飲酒一定要適量,避免急性胰臟炎、急性膽囊炎或急性食
道炎的發生。 
◎口腔保健 
應多注意牙齒口腔保健,儘量減少甜食的攝取,吃完食物(尤其是甜食)後要刷牙或漱口,特別在睡前一定要刷牙,以維護口腔健康。 
◎作息要正常 
避免熬夜,良好的睡眠,是維持體力的不二法則。每天規律運動,維持正常的體重,平平
安安度過愉快的春節,健健康康迎接猴年的到來。 

★Topic春節期間的小叮嚀 
食:選擇低油、低鹽、低糖,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衣:留意氣候變化,注意穿著、保暖。 
住: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行: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騎車特別小心。 
育:多從事體育活動,規律運動。 
樂:從事有益身心的娛樂,避免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