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婦咪千萬別輕忽早產的跡象
2021-10-20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案例分享】
一位24歲初產婦,目前懷孕22週,半夜因陰道出血於本院急診求治,之前產前檢查時無特殊異常,但晚上與先生有過行房。
胎心音監視顯示5分鐘有一次宮縮,陰道超音波顯示胎兒大小正常,子宮頸長度為1.8公分。
急診醫師予以點滴及口服安胎藥物治療,最後收縮狀況被控制住,帶藥出院。

早產出現的跡象
所謂的足月生產,是指在妊娠37週以後的生產,如果在妊娠20週到36週6天這段時間內娩出胎兒,是謂早產(preterm delivery)。而早產的發生,在一開始會出現一些非特異的症狀,像月經的痙攣疼痛、收縮、下背痛、陰道壓迫感或是陰道分泌物增加。而先兆性早產跡象(preterm labor)的診斷包括規則疼痛的子宮收縮,伴隨有子宮頸口的擴張或變薄。
安胎治療一般通常是在妊娠34週之前,因為34週以後周產期的罹病率及死亡率已經極低,而強力地去抑制早產跡象,反而有可能引起母體及胎兒的併發症及付出相當高昂的費用,而好處僅僅是得到短暫的延緩生產時間,可以說是弊大於利。

早產的檢測《胎兒纖維黏連蛋白》
胎兒纖維黏連蛋白(fibronectin,簡稱fFN)是一種出現在蛻膜及絨毛膜(decidual-chorionic)介面的細胞外間質(matrix)蛋白質。在妊娠22週到妊娠34週又6天,如果出現fibronectin陽性者,在檢查7天內早產的機會增加。

以某一研究為例,說明如下

測試類別 陰性/陽姓 7天內生產率
沒作fFN測試   7.7%
有作fFN測試 陽姓 25.9%
有作fFN測試 陽姓 2.4%

 

 

 



另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有早產跡象的孕婦,測試呈現陽性者結果如下:

項目 敏感度 特異度
測試後7-10天生產 76.7% 82.7%
34週前生產 69.1% 84.4%
37週前生產 60.8% 82.3%

 

 

 

 

fFN檢測有時會出現偽陽性的問題,說明如下:
1.24小時內性行為有射精者。
2.指診子宮頸口。
3.潤滑劑、陰道塞劑或灌洗,也有可能影響到檢查結果。

先兆性早產跡象的定義及處理方面,因單胞胎及雙胞胎略有不同,說明如下:
【單胞胎的處理方式】
在20分鐘裡,子宮收縮超過4次,或一小時內收縮超過8次,以及子宮頸口擴張超過3公分,或陰道超音波顯示子宮頸長度<2公分,又或者陰道超音波顯示子宮頸長度雖然在2-3公分之間,但陰道子宮頸分泌物的fetal fibronectin測試呈現陽性反應。
A. 若為34週以上的早發性宮縮
在4-6小時的觀察後,子宮頸沒有更進一步的擴張或變薄,胎兒健康狀態是肯定的(如reactive NST)而且沒有產科的併發症(如胎盤早期剝離、羊膜腔發炎、早產早期破水等),可以回家觀察,而有早產跡象者即有子宮頸的變化者,可以待產。
B. 若是小於34週加上子宮頸擴張超過3公分
給予安胎藥物48小時、預防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抗生素,及幫助胎兒肺部成熟的類固醇。24-32週者,會再加上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來保護胎兒的神經系統。
C. 若是小於34週,子宮頸擴張少於3公分
陰道超音波評估子宮頸長度及測量陰道子宮頸fFN試驗,來確定是否有早產跡象。若是,治療同B;若否,治療同A。
【雙胞胎的處理方式】
診斷:收縮的條件與單胞胎相同,A、B亦同但C有不同。
A. 如果34週以上的早發性宮縮
B. 若是小於34週加上子宮頸擴張超過3公分
C1. 子宮頸長度>35mm,4-6小時後內診觀察,如果沒有子宮頸的變化,屬於低風險,可以回家。
C2. 子宮頸長度25-35mm:作fFN測試陽性者開始治療。陰性者,觀察6-12小時後,可以出院。
C3. 子宮頸長度<25mm,高風險,開始治療。

資料來源: UpToDate資料庫Topic 6798 Version 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