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醫病共享決策SDM -醫病共享決策(SDM)緣起

以病人中心~邀請您一起參與 醫病共享決策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醫務部主任 莊淑慧

時代在改變,醫療照護也一直不斷地進步,目前的醫療模式仍單向地把醫療專業放在前端,並未真正瞭解病人及家屬間是否已經正確接收到院方即將提供的醫療處置方式及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以致造成許多因未達到病患預期的結果或誤解而產生的醫療爭議事件。
『病人安全』是醫療照護中最重要,亦是最基本的一環,更是所有醫護人員共同努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建構安全醫療環境的最大考量。

何謂醫病共享決策?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這個名詞最早是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在1997年由Charles提出操作型定義,至少要有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
      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為什麼要推動醫病共享決策?
    依據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年度目標八「鼓勵民眾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2014年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年報(TPR):可能因「溝通因素」引起的病安事件中,有31.6%屬於「醫療團隊與病人間」的溝通問題。

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狀況
1.應避免透過家屬代表轉述,容易造成傳達錯誤以致產生醫療認知的差距,希望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討論。
2.當醫療團隊跟病人及家屬間未達到共識前,需要雙向耐心的溝通並傾聽所有醫療過程包括風險及併發症,直到確定雙方達成共識為止。
3.病人疾病上的複雜度增加。
4.醫師的病人太多,擔心溝通時間有限。
5.病人或家屬任意採信未經證實或不明來源的說法如網路…等,而產生對醫師的質疑及專業上的判斷。
6.需要病人正確表達心中真正的想法,其中包含個人喜好和價值觀,廣至情緒變化。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
是專門為病人所設計的工具,協助病人了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及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利用圖形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用病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做說明,為醫師及病人做出共同的醫療決策,藉以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

醫病共享的主要目的
1.減輕醫療人員準備溝通資訊的負擔
2.幫助病人表達重要的好惡與價值觀
3.確認病人已瞭解做決定前應該具備的疾病或治療知識
4.降低病人決策前的焦慮
5.提升病人參與醫療決策
6.提升病人對醫療服務滿意度
7.增加病人對於醫療的順從度
8.提升醫療品質
9.建立更好醫病關係

醫病共享決策與病人安全
1.醫療團隊提供最佳的醫療實證、資訊與建議。
2.病人及家屬能讓醫療團隊清楚知道自己的偏好與價值觀。
3.經過雙向溝通每個選項與決定沒有所謂的對錯,『正確的決定』必須取決於病人的特定需求和設定目標。

不需要醫病共享決策的情境
當所有的證據品質及結論,能提供強烈建議選項指出好處明顯優於壞處,而病人的選擇也達到一致性的時候,即可不需進行。

安全有效的溝通‧提升良好的醫病關係
醫病共享決策的導入將成為一種趨勢,醫療品質之病人安全用有效的溝通一定可以達到良好的成效,期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處置浪費或醫療糾紛的產生,讓醫病關係透過相互尊重與充分溝通,經由雙方討論後降低認知的落差,不再只是醫師為病人做決定,而是雙方共享資訊後決定,提升良好的醫病關係。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