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產後照護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婦產科病房 蔡芳琪護理長

懷孕是一段令人喜悅和期待的過程。歷經了十個月的孕程,孕媽咪在準備迎接胎兒誕生的同時,也需要了解如何好好照顧自己產後的身體。

產後媽媽需注意的事項

子宮復舊
產後子宮底部應與肚臍同,之後慢慢的每天約下降1橫指寬度,護理師會教導子宮環形按摩,以幫助子宮收縮,避免產後大出血。
子宮約10-14天會降至骨盆腔內,子宮收縮時會讓媽咪有疼痛感的情形,產後當天及第1-2天較為不適,之後會逐漸改善。

惡露
為產後子宮內膜的剝落由陰道排出體外。
惡露的顏色:
*產後第1-3天為紅色
*產後第4-6天為粉紅色
*產後第1-3週為棕黃色
惡露的量以產後12天最多,之後逐日減少。

 

飲食方面
產後7天內禁止食用人蔘、酒、生化湯、麻油。
採均衡飲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促進傷口癒合,同時可促進乳汁分泌;由於產後的腸胃道蠕動變慢,常會有便秘的問題,鼓勵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及水份,並多下床活動,以減少便秘所造成的不適。

傷口護理

*自然產
產後傷口護理非常重要,每次大小便後或洗澡後,皆需以溫開水沖洗會陰傷口並塗擦藥膏,勤於更換產墊,以避免感染並促進傷口癒合;可以使用氣圈坐墊減輕傷口疼痛,增加舒適感。

*剖腹產
剖腹生產傷口7天內保持清潔乾燥勿破水,下床活動時,可以使用束腹帶,以減輕傷口疼痛。

 
產後會出現盜汗情況,自然產媽咪可以淋浴,剖腹產媽咪則使用擦澡,並更換清潔乾爽的衣服以增進舒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