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產後媽咪共同的疑問,究竟該如何做好月子呢?
2017-11-09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好的「做月子」,是提供產婦獲得產後所需要的照顧,支持產婦能夠適度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得到健康飲食與成功哺育新生兒,以幫助產婦產後身體回復與健康及順利達成母職任務。這才是產後傳統做好月子幫助「母子強健」的照護內涵與目的。

產後的定義
一般將產後六週的生理恢復期定義為產褥期,這段時間相當於中國的坐月子。

 

坐月子傳統的觀念與禁忌
      中國傳統的坐月子習俗被認為是一項維持產後婦女健康的整體性措施,它不但清楚的界定婦女於產後一個月期間的行為規範,在這段期間,產婦可以獲得家人額外的照顧。由於在中國的社會中對家庭的傳宗接代和孕育子嗣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所以婦女一旦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便可以獲得整整一個月的休養。
     中國傳統醫學的「健康」理念中,認為「人」與「環境」必須達到一種平衡與協調的狀態。相反的當一個人與所處的環境失去平衡和協調時就會罹患疾病。這種現象往往是因為體內有過多的「陰氣」和「陽氣」(Chang,1983; Porkert,1974),而且二者在體內循環不已。對一個健康的人而言,其陰陽必須是協調與平衡的,所以調整「陰氣」或「陽氣」過多的現象,必須依據相對原則才可以達到陰陽協調的狀態。
   由於女人在本質上是屬於陰,如果陰氣過多,就容易患病。尤其因生小孩所造成的血液流失,產婦體內的「熱氣」因而耗盡,導致身體陰陽不協調狀態而呈現虛弱的現象,故產婦必須增強體內的「熱氣」,方可恢復正常的健康狀態。

        因此依照中國傳統醫學的理念,及基於對胎盤血「不乾淨」的觀念,坐月子就是提供產後婦女一套健康的行為,產婦在整個坐月子期間還必須嚴格遵守下列三項相關原則:1.避免接觸冷;2.增強熱的飲食;3.遵守禁忌。

 

基於以上概念,列出以下坐月子期間注意事項
●產後生活起居:產後休養環境宜寧靜、溫度適合
24-28,濕度50-80%,人員出入單純並有適度控管,讓產婦及嬰兒能有充足休息及睡眠。至於洗頭及洗澡只要依循醫師建議,絕對可以,只要注意保暖、頭髮吹乾即可。

●產後膳食原則:剛生完的婦女因體力氣血皆虛不宜強補,宜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平均分配於每日三餐當中,避免油膩、重口味及辛辣食物,應以多變化的新鮮食材為選擇原則,烹調方式多用蒸、煮、滷等低油方式烹調,盡量少吃內臟類,為促進傷口癒合,可增加蛋白質食物攝取。
●產後運動:產後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即可開始做產後運動,原則上從簡單與容易操做的項目開始,依個人忍受程度再逐漸增加,避免過於勞累,但必須持之以恆,運動時有出血或不適應立即停止。剖腹生產者可先執行促進血液循環的項目,例如:深呼吸,其他項目則等到傷口癒合後再逐漸執行。

   只要飲食攝取正確及規律作息,搭配產後適度運動,也可以輕鬆達到瘦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