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妇幼医院国际生殖医学中心

治疗项目

副睪取精术(MESA)与睪丸切片取精(TESE)
副睪取精术(MESA)与睪丸切片取精(TESE)

在「半身麻醉」下,使用外科手术方式将男性之阴囊切开,露出副睪,用极细之软针头从副睪或睪丸之曲细精管内吸取成熟或尚未成熟之精虫(MESA),或有时副睪丸若因以前曾经发炎造成严重的疤痕,而取不到精虫,此时就须借助睪丸切片取精切取一小块或是数小块的睪丸组织,将睪丸组织中的曲细精管于显微镜下寻找精子(TESE),MESA与TESE也是目前唯一能有效协助「无精症」取精之方式。再应用单一精虫显微注射(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ICSI),将精虫打入卵子内,使卵子授精,因为只要有一只精虫,就有机会借由人工生殖科技,拥有自己的下一代。

整个手术过程约20-30分钟,取精手术是在半身麻醉的状态下进行,不需过于担心。以目前的生殖科技而言,只要无精症的男性愿意做进一步深入检查及治疗,大部份仍然可以拥有自己的小宝宝,不再像过去男性只要被医师诊断为无精症,只能依赖捐赠精虫或是领养的方式。在此鼓励无精症的男性应及早接受治疗,为自己的人生创造另一个春天。

【适应情况】

1.先天性输精管缺损阻塞或无输精管的个案

2.先生结紮手术后,再接通失败的个案

3.副睪丸阻塞或发生病变

4.性功能或射精功能障碍

5.无副睪症

6.精索静脉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