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衛教單張 -兒科衛教

嬰兒常見4個問題及處理方法 (尿布疹-毒性紅斑-脂漏性皮膚炎-便秘)
2019-06-10

嬰兒常見問題有哪些?本篇介紹尿布疹、毒性紅斑、脂漏性皮膚炎及便秘的相關護理指導。


尿布疹
尿布疹是指皮膚長時間浸在濕尿片中,或在拉肚子後,受到尿液、糞便的刺激,或是受到摩擦,加上不透氣,使溼度及熱度增加而形成臀部出現發紅、紅疹或有破皮情形發生。若處理不好,很容易併發細菌或白色念珠菌感染。

可用下列方法避免或減少此情形:
1.尿布需勤更換,避免潮濕或大便污染刺激皮膚。換尿布時切記要保持屁股乾凈及乾燥後才能包下一塊尿布,動作要輕柔,不要用力擦拭。

2.選擇適當大小且透氣的尿片,不重複使用紙尿褲。
3.若尿布疹範圍大、破皮、疼痛哭鬧等現象應就醫,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膏治療,勿使用不明藥膏。每次使用藥膏前應先清洗屁股再塗藥膏。
4.有尿布疹時,需以溫水清洗屁股,尤其是皺摺處和包尿布部位,清洗後以按壓或拍打方式吸乾水分,儘量不要用衛生紙或濕紙巾來擦拭屁股,同時不建議使用痱子粉。
5.穿著易吸汗且柔軟的衣物,可協助透氣減少悶熱。
6.使用尿布中,可打開一段時間讓皮膚可以呼吸、通風。
7.換尿布時要調整好尿布的位置,不要讓尿布防漏褶邊與皮膚造成摩擦。

 

毒性紅斑
新生兒毒性紅斑為良性,新生兒出生時或2-3天後在臀、背、肩等受壓部位的皮膚上出現孤立散發的紅斑樣皮疹,直徑約1釐米或更小些,或融合成大片。紅斑中央有一小的白色或淡黄色的風團,高出表面。皮疹可在數小時後消退,而一批新的皮疹又出現,7-10天後退盡自癒,所以當您的寶寶有毒性紅斑時,就要注意乾淨,接觸寶寶前後要加強洗手。

 

脂漏性皮膚炎
寶寶的皮脂腺非常發達,出現油脂變硬之後就會形成黃色成片的頭皮屑和痂皮,大多出現在前額、眉毛、耳後、耳内或身上皺摺處,如頸部、腋窩、臀部、腹股溝等部位。清潔時可在洗澡前在痂皮部位擦上橄欖油或乳液,使痂皮軟化易於脫落,再用溫水沖洗。若是出現嚴重發炎或掉屑持續變多時,就要立即就醫。


便秘
每一健康的嬰兒,排便情形不盡相同,如果大便很硬,而且排便時常有不舒服的情形,才算是便秘。如果嬰兒有便秘現象,可能原因有:
1.奶粉濃度不正確。
2.攝取水量不足。
3.蔬菜、水果攝取不足。
如果以上原因均不存在,而因便秘讓小孩不舒服,應請小兒專科醫師診治。


便秘的處理方法
1.增加奶粉濃度。
2.多攝取水份。
3.較大寶寶可多給予蔬菜(泥、汁)及水果(泥、汁)。